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锚定“核心竞争力”,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2022-08-11 22: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创新是科学房屋的生命力。”

在中国这座超级“科学房屋”之中,无论心系“国之大者”,还是服务“省之大计”,夺取“科技制高点”都是社会发展所需、国家战略所在。

8月11日,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十年来,湖南科技创新成果斐然;面向未来,“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湖南路径,更让人心潮澎湃,信心满怀。

图片

▲ 8月11日上午,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四个制高点”,锚定“核心竞争力”。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发布会为湖南科技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视野和现实路径。

“科技创新高地”如何“增高”?科技创新如何顺风扶摇?关键还在基本战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指出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方向遵循。

而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则为“高地”提供了现实的奋斗目标,为湖南科技事业提供了具体指针。

当然,最终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前两者的完美结合。

图片

▲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以科技创新的“快优强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十年来,湖南实现“两千三万”跨越,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无论是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破千亿元,还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破万亿元,“两千三万”的跨越,奠定了湖南科技强省的基础,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居于全国第8位。

经济要发展,产业要强盛,唯有以创新投入增速的“快”、科技产出的“优”、创新主体的“强”、高新产业的“进”,才能获得强有力支撑。也唯其如此,才能将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量”。

以科技自立自强的担当推动核心技术攻坚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这十年,湖南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等挺进“深空”“深海”“深地”……

图片

▲ 2021年6月22日,铁建重工正式登陆科创板。(胡清 摄)

从“卡脖子”到“扬脖子”,湖南自立自强,向未知求已知,向不确定性要确定性,一路艰辛探索,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水平,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梦想花开,玉汝于成。

可以预见,下个十年,湖南将继续以科技攻关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

以高能级科创平台推动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

一粒种子的漂流,将产生什么奇迹?

岳麓山实验室将告诉你,搭上高能级科创平台的科技快车,一粒种子成为种业“芯片”并非幻想,而是超现实主义图景。

图片

▲ 7月10日,湘江实验室揭牌成立。

十年来,湖南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布局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省实验室”,锻造种业、工业“五基”、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等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同时,大力推进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升级、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等建设,筑就科技创新高地“四梁八柱”。

众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构筑起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矩阵。

无论是研发推广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技术,守护好“一江碧水”,还是创造“两个全覆盖”科技精准扶贫模式,甚至是“分钟级”核酸检测分析仪、无创呼吸机等先进设备助力疫情防控,都是科学创新的民生显现。

可以说,科技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未改变,并将继续发扬光大。

聚焦人才“第一资源”,精准靶向支持领军人才。

之于科技创新,人才就是“第一资源”,更是“聚宝盆”!

十年来,湖南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省级科技人才项目经费持续增长。一大批青年才俊走上前台,成为湖南科技事业的“青春担当”。在湘两院院士增至42名,国家级、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翻了两番。最新出台的《湖南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则为高精尖人才的引进提供了“最优解”。

我们有理由相信,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精准靶向支持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是推动湖南科技创新行稳致远的根本。唯有创新人才集聚成势,才能形成湖南重要人才的枢纽,持续不断发挥“1+1+1=N”创新效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区域创新布局。

科技体制改革知易行难。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出征,就得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图片

▲ 长沙经开区三一重工智能化制造车间。(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十年来,湖南谋划“一核多极多点支撑”全域创新格局。长沙创新实力升至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创新策源能力夯实强省会基底,长株潭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燎原……

这些成绩得益于坚定的科技体制改革。例如,“自主创新长株潭新现象”在科研经费管理、科技计划管理等方面获得原创性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广受瞩目。

《湖南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松绑”“赋能”导向,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成为全面创新态势持续上行的最大利好。

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奋力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我们指明了光明前路。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的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不懈奋斗。

352054600f9a4c3cacac01cc76ccc889.gif

来源:红网

作者:管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3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