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十年,湖南“味道”④|新鲜:追优创新 “湘”当给力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谭苏昕 编辑:唐盈 2022-08-11 11: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2022年8月5日,“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现以“湖南味道”为主题推出系列评论,带大家纵览湖南近年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民生五大领域的发展情况。

从长沙出厂的“深江1号”盾构机.jpg

□魏泽鸿 谭苏昕

倘若将湘菜进行一番排名,那前五必定有一道剁椒鱼头。剁椒如红,肉白如玉,鱼头的鲜香被纯粹地保留在肉质之中,鱼肉嫩滑无比,剁椒的酸爽味又恰到好处地渗透入鱼肉之内,辣得过瘾,吃得爽口。纵观“三湘四水”交织相错,北望洞庭气象万千,“鲜”味在“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南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当然,更毋须再提新化三合汤,鲜麻馥郁,挑逗舌尖;永州鱼头粉,Q弹鲜嫩,紫苏留香;洪江血粑鸭,小火煨煮,浓香味足。“新鲜”贯穿着湘人发展的始终,而这种对“新”与“鲜”的追求也不仅停留在舌尖之上,更体现在湖南人在各领域踏破陈绩,追求创新的精神上。

fbdb4531-7e14-48df-b42d-406469956637.jpg

“智”造高地,日新月异

在当今人们顾着“满口袋”的同时,发现“满脑袋”变得更为重要,“智”造、创造已经成为了社会各领域绕不开的关键词。在新时代10年,湖南锚准“三个高地”四面出击,追新求“鲜”的行动为科技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三个高地”,将别有天地,创新就是那一道独具湖南口味的“家常菜”。“十三五"期间,湖南获国家科技奖励114项,主持完成的通用项目获奖数居全国第6位,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5次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1年,全省签订技术合同17721项,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金额1261.3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7倍和28.5倍;全省专利授权量98936件,是2012年的4.26倍。

一串串喜人的数字如同秋收农户家墙上挂着的新鲜硕果,既彰显了主人家的丰收,又能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事实上,湖南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态势下,从不吝惜让科技共享,“鲜羹”共尝。如今三一、中联走出国门;鲲龙、海牛远卧他乡;北斗、天河普照天下。湖南智慧已经成为了中国“智”造中不可或缺的支柱,并正以更非凡的魄力稳步向前。

7ed1a7c0-1c7d-4b88-b433-4aa50b0a67c3.jpg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近年来,湖南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在“热辣”湖南敞开胸怀的背景下,天下英豪欣然赴湘,再造了一番“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宏大景象。而在“新鲜”的指引下,一批批充满创造力的英才总能端出一盘盘“新菜”,博得人们的喜爱。

十年来,湖南之所以能够不断生出“新点子”,创造“新成绩”,塑造“新面貌”,归根结底还在于有了一批批“新人才”。据省科技厅提供的数据,“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实现翻番,研发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居中部第1、全国第2。近三批新增选两院院士16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在吸纳的同时也不忘对人才进行妥善安置,湖南为每一位人才提供了大展拳脚的空间,使人尽其才,悉用其力。此外在坚持“住房不炒”的原则下,尽量消除青年人才未来安居的隐忧,使安居乐业成为主流态势。

b60a6acb-a1f9-48ca-88ec-bdc6ed0a7fc7.jpg

因为对“新鲜”的不懈追求,湖南才会有“坐地日行八万里”潇洒,成为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

因为对“新鲜”的极致要求,湖南才会有“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底气,成为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涌现出“海牛”“鲲龙2000”等一批世界领先成果;

因为对“新鲜”的持续渴求,湖南才会有“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豪迈,省会长沙号被冠名为“工程机械之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忙碌”于各类超级工程。

如今,毛主席的诗词从历史照进现实,穿越古今的浪漫已然成了肉眼可见的事实,这离不开“老乡们”对于“新鲜”口味的追求与对品质的要求。然而,放眼中国十年,为追求极致,无故险阻者大有人在;为创新科技而夙兴夜寐、宵衣旰食者大有人在;为避免让人“卡脖子”而锐意进取,从未停歇者大有人在。“吃苦霸蛮”“追优创新”不单是湖南人的性格特质,更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符号。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谭苏昕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10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