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还“生态美”于“山水间”

来源:红网 作者:赵钰荷 编辑:陈晓丹 2022-08-11 10: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赵钰荷

中央宣传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已于近日在全国出版发行。《纲要》的出版发行,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深刻指导作用,是践行“两山论”,推动基层治理和县域经济在“山水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敬畏“国之大者”,以责任担当提升治理水平。“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做好这一“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须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意志力,深刻体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时代性和实践性,全面理解把握其中精神,提升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高度;须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斗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统筹安排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发有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

警惕“竭泽而渔”,以和谐共生促进可持续发展。由于过度开采砍伐、污染物超标排放等导致环境恶化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统一发展与保护、坚持适度开发、推进生态修复已成为全社会共识。要将这一共识转化为实践成果,须有“病树前头万木春”的闯劲,结合各地生态环境治理实际,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探索人与自然协同共生的新路径;须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带头践行绿色发展,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模范榜样,引导全社会企业、居民做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着眼“兴利除弊”,以绿色产业优化环境质量。粗放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已经难以匹配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尽快实现这一要求,须有“铁杵磨成绣花针”的毅力,专注琢磨,改造生产技术,降低污染能耗,提升生产效率,变“散乱污”为“高精尖”;须有“遇风尽是同舟客”的合力,由龙头企业带头组织搭建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抱团取暖,在共享技术、资源的同时进行内部监督,形成县域产业良性发展,以党建引领产业升级,政企联动,用政策为产业提供转型支持的同时进行外部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来源:红网

作者:赵钰荷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12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