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中元祭祀,重于心不拘于形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陈晓丹 2022-08-11 09:3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奚居辉

夏去秋来,又是一年一度中元节。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是我国民间的一个全国性传统节日。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有中元节上坟扫墓、焚烧冥纸、祭祀先人的传统习俗。人们通过虔诚的祭祀活动,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怀。民间普遍要进行祭祀孤魂野鬼活动。凡有新丧的人家,都要上新坟。在中元节这个季节里,由于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仪,自古沿袭至今。

中元节是多种文化因素相互融合的结果,所蕴含的不仅是人们对祖先的崇拜,更有我国的孝道文化。中元节的传承,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借节日之机,开展一些祭祀活动,以告慰祖先;给逝去的人烧点冥纸,以慰藉思念,无可非议。但当今在中元节祭祀活动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依然存在。如有的在坟前墓旁比谁的祭祀品贵,花样多;有的不仅大把烧纸钱,整堆燃鞭炮,甚至少数人还直接焚烧人民币;有的还仿造一些纸制的现实生活中时尚用品进行焚烧等。由于中元节还要祭祀孤魂野鬼,一到了晚上,村头巷尾、小区内外、马路两边,到处可见烧冥纸的人。处处烟火缭绕,灰烬飞扬;鞭炮声震耳欲聋,烟味呛人。这样的祭祀,不仅浪费钱财,也污染环境,而且极易引发火灾,使颇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变得浅薄、低俗。

中元节祭祀,重于心不拘于形。我国是文明古国,中元节作为文化符号,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坦诚相待,以心交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今天,我们在继承中元节习俗的同时,应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文明,不断升华。各级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民众破除陋习观念,实行文明祭祀。每个人在中元节开展祭祀活动时,以文明向上的方式来告慰先祖,可以通过互联网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蜡烛,表达自己的感怀,寄托自己的哀思,而不要到处焚烧冥纸,乱燃烟花炮竹。传承文化习俗又遵守现代文明,既能达到祭奠亡者、激励世人的效果,又能展示现代人文明程度的提高。

中元节在即,期待人们改变陋习,打造一个平安、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中元节。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1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