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走好群众路线要“面面俱到”

来源:红网 作者:宛林 编辑:陈晓丹 2022-08-08 10: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宛林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要考虑好方方面面的问题。首先要知道群众心里想什么,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期望、有什么不满,其次要明确党员干部应该做什么,哪些易做、哪些难做、做到什么程度最适合。如此“面面俱到”,才能有的放矢走好群众路线。

观表面。中医讲“望闻问切”,“望”是第一步。摸清群众基本需求,可以通过观察各项经济指标和数据得来,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投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失)业率等,都是群众生活水平的直接投射,高固投增速、高收入和高就业率,往往意味着群众经济收入较高、消费信心较足、投资兴趣旺盛,基本生活需要得以满足,总体上朝着更高水平需要进发,而低就业、低收入则表明群众基本物质生活需要满足程度较低,消费信心低迷,要以经济发展带动群众收入提升。

敲侧面。有的问题仅观其表面无法查究根本原因,若对所有表面问题,解决办法都千篇一律,就有可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治标不治本。例如,收入水平较低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有的是历史原因,有的是家庭劳动力不足,有的是劳动技能跟不上岗位需要等等,这就需要党员干部深入进去,既要身下基层,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了解群众诉求,也要旁敲侧击,就某一问题向不同居民、干部、知情人等打听情况,从不同侧面了解问题根本症结所在,进而对症下药,使政策制定真正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看人面。是否真正把群众关心事放心上、努力办好群众关心事,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明白。助企纾困政策施行效果怎么样,就看小微企业“免申即享”到账快不快;群体性矛盾处理得怎么样,就看信访件的提交数量多不多;群众基本生活过得怎么样,就看就业率水平高不高;看病难、行路难、办事难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就看群众脸上的笑容真不真、道路上的车辙印深不深等等。以“人面”作为判定标准,是对党员干部发现问题的重视程度、分析问题的科学程度、解决问题的务实程度的综合考验,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

把握基本面。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员干部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从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即将实现全国统一,到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从社保参保率和给付水平稳步提升,到数字赋能推进乡村振兴,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红火的基本面轮廓清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目标更加坚定。

来源:红网

作者:宛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0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