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椒说丨火辣的热情,呈现一个敞开胸怀的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唐盈 2022-08-06 13: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52d399ae-bdd8-42ad-80fb-271a52cba9a7.jpg

□魏泽鸿

“欢迎来长沙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8月5日,“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在介绍建设文化强省、发展全域旅游方面的情况时,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表示,湖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特别、很有特色。同时也化身成了“湖南推荐官”,邀大家来湘切身感受湖南魅力。

关于长沙,或许很多人是奔着太平老街、茶颜悦色、文和友而来,想一尝臭豆腐、口味虾、糖油粑粑等独具特色的长沙美食。美食的魅力无疑是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如果悉心感受,人们更会发现湖南味道不仅只停留在舌尖,更体现在近年来湖南发展的态势上。

火辣的热情,这是一个敞开胸怀的湖南

无论是“硬核”的麻辣小龙虾、“喷香”的辣椒炒肉、还是走出国门,走进联合国的湘菜代表小炒黄牛肉,抑或是声名远扬的平江辣条。“辣”是湖南味道的主基调,无辣不欢成为了大多数湖南人的餐桌共识。这种火辣的热情也塑造着湖南对四面八方客人敞开胸怀的态度,湖南对于远方来的客人从来都愿意在餐桌上添一副“碗筷”。

“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20”出炉,湖南省会长沙名列TOP1。事实上一大波年轻人,也正在涌入长沙,长沙也正以热情的态度拥抱这些追梦的青年。湖南“强省会”号角的吹响,长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人才支撑需要承前启后、迭代升级。6月24日,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配套实施办法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26个配套实施办法。“真心实意服务人才,把人才摆在C位;真材实料支持人才,让人才巅峰出道;真抓实干成就人才,助力人才破壁出圈”的承诺让本地与外来年轻人都为之一振,湖南正向每一位人才敞开怀抱。

经典的文化,这是一个充满底蕴的湖南

品“黑色经典”,体味百年韵味。如今吃几片臭豆腐、嗦一碗米粉成为了外地游客来湘打卡的基本操作。湖南的传统味道弥漫在人们的口齿之间,更深厚的文化味道也让人流连忘返。“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无论是源远流长的古典密藏还是荡气回肠的红色文化,或者还有“媒体艺术之都”新式景观,无不让人感叹湖南文化的丰富。

或许已经有人细心地发现,7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默默地更新了一则信息:公众号“湖南省博物馆”已更改名称为“湖南博物院”。从“馆”到“院”细微调整的背后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期待,也代表湖南将更加重视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工作。在湖南,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融发展已然愈发显著,无论是省博物院还是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都在寻求各自的“破圈”之路。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中可以得知,湖南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即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很显然,文旅名片已经成为了湖南引以为傲的发展秘诀,未来可持续的发展也必然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助力维持。

幸福的甜蜜,这是一个成就未来的湖南

香甜软糯的糖油粑粑,湘潭的灯芯糕、邵阳的广桃酥,芷江的藕心香糖,靖州的蜜饯,湘乡的烘糕……在对辛辣偏爱的同时,湖南从来没有忘记对甜蜜的追逐。甜蜜幸福,是湖南发展的底色。2007年,省会长沙首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去年,长沙再次当选“2021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排名第四。至今,长沙已连续14年获得此项殊荣。

幸福来自于老百姓在教育、住房、养老、健康等大家最关切的问题上的评判。近年在长沙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出要办10件民生实事,这些细致入微的民生实事也是成就市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此外,在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下,湖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既没有使疫情“失控”,又没有让发展“失速”,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3万亿元,全年可望突破5万亿元。在这个强调幸福感的省份,湖南给了人们成就未来的盼头。

“芙蓉国里尽朝晖”。如今,湖南仍锚定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而前进。热情的、经典的、幸福的湖南味道持续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同时更多的湖南“味道”有待于人们去发掘,更多的湖南成就也正在创造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6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