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这十年·湖南”系列评论④:湖湘十年的坚实足音,何以能“必有回响”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陈晓丹 2022-08-05 17: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5日10时,“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jpg

8月5日10时,“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谢伟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十年来,湖南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一棒接着一棒,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每一次的回望,都是为了前行积蓄着力量。2022年8月5日,中共湖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在“说”与“听”、问”与“答”之中,一幅美丽湖南新画卷,就此徐徐展开。

“这十年,我们坚决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推动脱贫致富实现新跨越。”“这十年,我们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这十年,我们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这十年,我们坚持不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以十年为节点,我们站在时代发展交汇点深情回望,凝结着对奋斗历程的无比珍视,充满着对发展事业的壮志豪情——“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所传来的湖南好声音,无疑是给人们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湖南这十年,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十年,全省GDP由2012年的2.1万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4.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2年的1.8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3万元、0.74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49万元、1.83万元,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民生福祉是对发展的最好映照,而要从中找到“密码”,“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已经给出答案——“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在社交媒体上,“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大家纷纷用点赞和留言,表达出自己对于三湘大地的期许和祝福。“过去”与“未来”的关系递进,总有它的逻辑可循,而时间的年轮早已经道出一个朴素道理——伟大事业之所以能不断赓续,是因为有奋斗者担当着秉轴持钧的关键力量。“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鲜艳的党旗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对于优秀湖湘儿女的生动描述,让人知晓了湖南这十年的坚实足音何以能“必有回响”。

十年之路有目共睹,热土潇湘再踏征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锦绣湖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留言区,这一则留言让人印象深刻。诚如斯言,无论怎样的“十年”,需要全体人民用奋斗书写“编年体”,这也是为什么时间只有放在更远的长河中去看,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所在。这份科学的判断,既来自于信心,更来自于底气。无论从哪个角度辩证去看,未来道路上的挑战和艰险都在增多,但时和势必定在我们这边——因为站在我们身后的,是6622万的三湘儿女!

用奋斗定义目标,在奔跑中走向远方,早就内化为湖南人骨子里的精神认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凝聚信心,凝聚合力。让我们继续前行,去书写下一个辉煌灿烂的“湖南这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4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