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姚倩:增强文化“获得感”提升新时代思政工作实效性

来源:红网 作者:姚倩 编辑:唐盈 2022-08-02 17:21: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新时代,社会发展日趋多样,人们思想更加活跃,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有新的变化。要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必须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一、“获得感”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重要基础

“获得感”是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充分认可的“肯定”,既有存在于物质层面,更体现在精神层面。物质层面的“获得感”主要是依靠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这种“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精神层面的“获得感”也可以分为两个来源,一方面是对于物质生活水平满足带来的内心感知和认同,另外一个方面则是通过实实在在、可以感触的精神享受所形成的思想愉悦。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是解决人的精神层面问题的工作。人是理性动物,但是在人的精神层面中,既有理性成分,也会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即情感、情绪、灵感等等。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就是要有效引导非理性因素的积极面,而降低非理性因素的消极面。要实现有效引导就要首先了解群众到底在想什么?知道了群众所想、所忧、所盼,靶向明确,才能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有限的精力投放到人民群众最热切的愿望中,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期盼的问题,点准“关键穴位” ,真正让群众产生“获得感”,形成情感“共鸣”、思想“共振”,达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

二、增强文化“获得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

群众对“获得感”的要求就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引,只有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获得感”的提升才有目标、有抓手。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获得感”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增强文化“获得感”成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

从需求规律来看,随着物质层面的“获得感”得到极大满足,精神层面“获得感”的需求开始逐步上升。一般来说,当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时,居民们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消费会进入一个二者并重的时期;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时,居民的精神文化消费将进入旺盛时期。202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像长沙这种省会城市的经济条件更加发达,物质条件的极大丰富激发了人民群众更多求知、求乐、求美等非物质需求,满足这种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需求自然成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

从需求属性来看,随着社会更加开放多元,人民群众的行为活动会从较为狭小的个体领域逐步拓展到社会公共领域,社会性需求会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产生活空间变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和灵活,人们出行、社交的范围越来越广,特别是对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需求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增强文化产品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

从需求层次来看,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逐步从初级向高级提升,直接表现就是个体意识、权利意识越来越强。社会生活中很多矛盾和冲突产生的原因,更多不是因为简单的物质利益,人民群众开始更在乎的是“讨说法”“求公道”“要尊严”。在这种条件下,通过增加“文化供给”,增强文化“获得感”有助于平衡社会心态、化解消极因素、调动正面信心。

三、增强文化“获得感”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的路径

以文化人是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基本方法,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长沙市图书馆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逐步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全力满足市民精神需求,探索了以增强文化“获得感”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的路径。

一是丰富文化产品供给量。文化产品具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属性,作用于人们的思想和精神,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物质载体。长沙市图书馆坚持公益属性,积极挖掘盘活文献资源,扩大有效供给,为群众提供多样化阅读资源和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的阅读能力和品质。如长沙市图书馆充分利用现有超过200万册的馆藏资源,深入开展革命文献的整理展示和革命文化弘扬传承工作,设立近60个党史学习教育文献专区,每个专区配置党史经典、社会主义理论、历史人物等相关图书5000册以上,同时开展“你的book我买单”活动,每年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4万人次以上。同时依托总分馆体系推出近50个分龄分众特色阅读品牌以及各种主题展览等活动,年开展大小活动超6000场次,每年服务群众逾700万人次,在深化群众阅读体验的同时,也引导群众将文明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延伸公共服务覆盖面。基层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必须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着眼于提高文化惠民的覆盖面、便利性,长沙市图书馆不断创新建设总分馆体系,努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成总分馆130家,流动图书车建设服务点93个,地铁自助图书馆达13个;全市平均每4万人拥有1所图书馆或服务点,实现全覆盖的“十分钟阅读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还培育了爱心顺风车、“你好!大自然”公益讲师培训、百师千课、“阅读,一个都不能少”等一批基层文化服务品牌,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基层分馆,为当地社会精神文化生活注入更加活跃、优质的生命力。

三是提升受众互动参与度。学教相长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求我们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注意与受众的互动交流,在交流互动中做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长沙市图书馆在阅读推广中着力摆脱传统学习教育台上台下正襟危坐的模式,探索“党务+业务”“线上+线下”“活动+资源”“员工+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在寓教于乐中植入思想政治工作。又如推出的“百年荣光 星火‘湘’传”长沙市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依托“总分馆”体系在全市90家图书馆上线,市民在参与答题的同时学习党史,在轻松地互动中完成了一次思想政治教育。又如上线“阅天下”小程序,通过线上解锁“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文旅游学打卡、党史答题、海报代言等多种趣味玩法,线下“阅见长沙”系列活动走读长株潭城市经典人文坐标,受众在游戏中实现红色阅读与城市行走有机统一,知行合一。

(作者单位:长沙市图书馆)

来源:红网

作者:姚倩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88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