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尊军: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认识

来源:红网 作者:肖尊军 编辑:唐盈 2022-07-30 16: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攻难克坚的制胜法宝。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我们做好基层思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笔者通过反复学习和领会这份纲领性文件精神,对我们党丰富和发展思政工作规律性认识有如下几点初步的认识和体会。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一)坚持人民立场的价值取向具有长久坚实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我国是人民当家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正是这一主体地位,决定了我们的发展一定要以人为本,走人民道路。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正是如此。《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的社会终将取代资本主义社会。所以要想取得人民的拥护,坚持人民这一立场就是必由之路。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建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道路,思想政治工作也随着党的发展与壮大以各种形式在不断推进,在我国近代各时期也都发挥着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就将人民立场贯彻到底,面向广大工人、农民、学生等各阶级各领域的人们积极宣传推广革命知识,宣传进步思想。在土地改革与农民运动时期,党组织开展扫盲运动,分土地、学知识,普及思想政治教育,切实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在新时期的道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走人民路线,以人民为中心,并为之采取了一系列利民举动,切实为百姓谋福利。习近平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的工作推进中更加注重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例如电视剧行业,近年来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人文关怀与优秀品质的好作品,如《人世间》《人民的名义》《父母爱情》等影视剧作品。这些作品将思想政治工作转化为人民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充实了人们的内心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努力服务党、服务国家大局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所有工作的指路明灯

毛泽东早在1955年就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这一论断是我党长久以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百年风雨,历久弥新。要想实现伟大复兴,就必须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管理权始终掌握在我们党自己手中,而历史与实践更加证明了,唯有坚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盏指路灯其他一切工作才能够蓬勃发展、焕发生机。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服务大局

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就是服务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首先就要做到为一切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其次要做到为一切工作提供人才资源与智力后盾。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展人,借助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稳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实现人才的全面发展。还要为一切工作提供不竭的精神能源。思想政治工作要着重疏导人的思想、理顺个人情绪和协调组织内各成员的关系,积极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完善科学方法有效提升质量

(一)坚持多方位多角度培养人才

教育分为显性与隐性两种形式。显性教育指目的性明确、计划性与组织性较为强烈的教育活动,例如大学内的思想道德修养课程。隐性教育则是润物无声地使受教育者被影响。二者需要彼此结合,相辅相成。显性教育具有明确的目的性,能够使受教育者发挥充分的主观能动性对知识进行接受。而隐性教育则注重春风化雨,如无处不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将二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做到全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做到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两手抓

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两手抓,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密不可分的。思想问题能够直接反映实际问题,而实际问题若难以得到恰当的解决,就会被转化为思想问题,挖掘思想问题比挖掘实际问题更不容易。而解决思想问题的迫切性显然要强于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要想顺利完成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将二者结合起来看待。不仅要用主流价值观念对人民加以引导;还要在实际生活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听取群众的呼声,使群众获得极大的幸福感。

(三)坚持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

人民群众是党内工作中要服务的唯一主体,所以一定要做到严抓总体,同时,我国人口众多,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各不相同的差异性,大家的人生际遇、生活水平、性格特点都各不相同,所以对待不同的人群就要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只有因材施教、对症下药,才能做到实现总体性的提升。

四、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固本创新

(一)固本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

固本创新,顾名思义就是不仅巩固了原有内涵,又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与衍生。固本是后续工作的坚实基础,是衍生新事物的前提。创新是基于固本的基础上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要做到固本与创新两手抓,不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还要充分吸收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在以往的经验与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创新与发展。

(二)固本与创新并行,优化新时代政治工作形式

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固本”与“创新”辩证结合起来,把握二者的尺度。让固本变成坚实基础,让创新变为不竭动力。坚持固本,就是要一直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当前一切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新时期要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其引领时代潮流。注重以思想育人,深挖我国悠远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将其进行转化。发挥模范的带头作用,以情动人,激发人民的思想认同。

坚持创新,就是要顺应时代发展,在时代浪潮的潮头勇敢拼搏,积极面对时代带来的挑战与冲击。运用新的技术手段与工作方法,开辟新的前行道路,坚持理念创新,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吸收外来文化,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要利用新型媒体作为新的文化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与文艺生活相融合,积极推广健康高雅、形式丰富的文化实践内容填充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进而在无形之中提升人民的整体素质。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然取得显著成果,这样的结果与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中深刻的规律性认识显然密不可分。展望未来,我们更要做到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深入的把握与认识,将经历过的事件总结成经验,再将经验升级成为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加强。

(作者单位:洞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肖尊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8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