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论用“中国梦”引领高校思政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乔建政 编辑:陈晓丹 2022-07-29 11: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并指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梦”的提出,丰富和创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坚守“育人”初心,培养高素质的,在思想上与“中国梦”高度契合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用“中国梦”引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有效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中国梦”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梦”是梦想,但更是信念,需要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其中自信的精神力量。“中国梦”的提出是近代以来180多年的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1年波澜壮阔征程的历史经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持续探索的结晶,也是来自于改革开放44年的伟大实践,更是对我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坚定选择。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军和有生力量,教育引导大学生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内涵,增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新时期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要求。

二、“中国梦”教育,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以“中国梦”教育+“校史教育”,让学生充分了解老一辈科学工作者如何站在青春年华里,站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忘我工作、奉献青春,鼓励青年学生追随前辈步伐,接过接力棒,厚植家国情怀。以“中国梦”教育+“社团活动”“公益活动”“ 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学生加强品德修养、提升专业素养,锤炼品格修为;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涵养奋斗精神、培养工匠技能,提升职业理想。在主题活动中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逐梦圆梦,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中国梦”教育,引导大学生勇做坚定践行者

各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是大学生成长的“社会熔炉”,组织学生立足校园,立足专业,走向社会,热心公益,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并从中理解、体会 “中国梦”的内涵要义。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十九大政策宣讲;开展科技支农支教;以绿源环保协会等环保公益活动“守护好一江碧水”;以“红帽子爱心团队”青年志愿者形式帮扶弱势群体;以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于大型赛会;这些体验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有益补充了学生的课堂知识,在其中贯穿“中国梦”教育主线,让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了解基层、了解国情,在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寻找自我价值实现的有效途径,让他们成为“中国梦”的坚定践行者。

四、“中国梦”教育,引导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梦想是由无数个梦想共同组成的,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之梦也与祖国的繁荣富强,民族的振兴息息相关,高等教育中引导学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与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终极价值追求,就必须将“中国梦”的教育融入其中,提升其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成长在这个伟大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鼓励引导大学生勇敢地肩负起时代使命。青年一代有青年一代的使命,青年一代要有实现“中国梦”的担当,接好接力棒,奋力跑出加速度,努力成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追梦人。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复兴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小康梦”“幸福梦”。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恰逢伟大的时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创新工作方式和机制来培养 “追梦人”,在中国梦与追梦人之间 “架桥修路”; 引领新时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乔建政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7/29/11574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