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守“五个到位”,筑牢安全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万格 编辑:张瑜 2022-06-28 11: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杨万格(陕煤电力石门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陕煤电力石门公司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开展“大讨论大融合大提升”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安全监督体系、安全技术支撑体系,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风险防范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高危管理到位,全面筑牢安全根基,全力打赢安全攻坚战。

提高站位、转变观点,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安全事关全局,是一切工作的基本面、基本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将安全当做第一工作、第一责任,摆在第一位置,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同时将安全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第一业绩。要从法律层面看安全,新《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包括责任追究做出了更清晰的规定,明确了责任范围,加大了惩戒力度。要坚持依法治安,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推动安全生产的利器。要心存敬畏,不断汲取行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案例教训,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工作状态,经常反思、时刻警醒,坚决守住安全生产法律红线、底线。要从效益视角看安全,对于企业来说,安全与经济效益是相互促进的,只有搞好安全工作,保证稳定的生产秩序,才可能提高经济效益,只有提高经济效益,安全防范设施才有条件得以保障和改善。对于个人来说,新《安全生产法》普遍大幅度提高了罚款数额,特别是增加了对于造成隐患责任人的处罚数额。一旦发生事故,严厉的经济处罚将大幅降低收入进而显著影响生活品质。另外事故对职业前途的影响,更是无法弥补、无可挽回的。要通过政治、法律、经济手段,把安全认识、理念提升到一个新境界,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树立正确的安全工作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

提高标准、转变作风,责任落实到位。新《安全生产法》强调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责任更加明确。要以劳动合同为依据,以目标管理为手段,健全从领导干部到一线员工全链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责任明确、边界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网络,严防责任缺失、缺位或失之于宽软。要通过抓好“三基”落实责任。抓基层,严格落实班组和部门管理,特别是各级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和业务提升;打基础,重点抓好两票三制、技术监督、安全评价、重大危险源管理、隐患排查、三讲一落实、双重预防机制,规范基本安全流程;苦练基本功,提供好平台、载体、机制,教育引导职工扎根岗位,勤思苦学安全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通过抓好“三个体系建设”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狠抓组织保障,严格生产任务日计划管理,严格落实现场管理责任,专业主任、专职工程师等现场一线指挥官,要深入现场、深入一线,对每一项工作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加强技术攻关、安全技术措施管理,破解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老厂,特别要加强绝缘、金属专业的技术监控,护航设备运行。强化监督体系,时刻反思安全监管是否存在宽松软的问题,打破“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面对设备隐患风险“不捂盖子”,面对熟人故交“不撑面子”,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坚决打击各类违章作业行为。

推进“两大机制”建设,风险防范到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是提升安全管控水平的主要途径。公司管理权移交,安全生产体系转入陕煤集团,一方面要加强制度梳理,抓好安全标准化建设,要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管理总目标、总要求,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生产行为;另一方面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方案,全面整改提升,构建“务实高效、安全可靠、兼容并蓄”具有石电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要重点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抓实专项整治,持续完善问题隐患、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形成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要通过标准化建设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发挥生产运转指挥体系作用,提供科学有效精准的管理,提高设备健康水平,消除设备风险隐患,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遵循规律,敬畏规矩,制度执行到位。安全生产是一门科学,有规律可循、有技术支撑、有规矩遵守。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指出,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违章,必然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我们要崇尚技术、尊重规律、敬畏规程,养成好的习惯,营造好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首先现场“不蛮干、不乱干”,要实事求是,不能不懂装懂、不能无知无畏,要遵守规律、规矩、规程,加强技术业务学习,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是安全规矩“不能变通、不搞特权”。安全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没有特例,严守安全红线,不因人而异、因人而变、因事而变。最后要“不疏忽、不大意”。疏忽大意是安全生产的天敌,安全工作没有完成时,永远只有进行时。严格执行安全流程措施,不能够“艺高人胆大”,自欺欺人降低标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顽疾。

加强“四特”管控,高危管理到位。特殊人群、特殊场所、特殊时段、特殊工种“四个特殊”是电厂的高风险因素,必须重点防范和管控。要抓好新入职、新转岗人员以及外委人员的管理,传承“师带徒”优良传统,既强调业务知识、技术操作又重点培训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对于外委人员,要同等对待,高度负责,坚持业主带班,坚决杜绝“以包代管”。要抓好高空、临时电源、临边、临空、临水、受限空间、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等特殊场所的安全管控,强化特殊场所作业安全教育,规范开展特殊作业全过程风险分析,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节假日、非工作时间(晚间)、极端天气等特殊时段,要以保持生产有序平稳运行为主,谨慎开展高风险作业,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提级审批、监护制度。对于脚手架、油漆防腐保温、电焊火焊、吊装作业等特殊工种作业,要坚决做到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定期执行特殊工器具检查,严格现场技术交底和安全监护,坚决防范特殊工种安全作业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万格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4/11426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