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超:发展农村经济,村领导是“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唐盈 2022-06-22 19: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在今后的一个时期,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没有广大农民的全面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村领导是农村工作的领导核心,这种地位决定了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得怎么样,与基层干部的领导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相关。

进入21世纪后,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能人当村领导的现象。不少经商办企业取得了业绩的农村能人,开始主动回到当地农村竞选村领导,并带领农村走上了致富路。同时,部分地区的政府为了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推出了吸引农村能人回村当村领导的优惠政策。

历史上,村领导主要是本村德高望重的人。德高望重,具备农村道德规范,曾经是我国农村选举村领导的最重要标准,它曾经保证了我国农村社会秩序的稳定。现在,在少数以农业为主的地区,在经济发展速度不快的地区,这一标准仍然适用。但在当地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在农村经济已经与商品经济密切结合的地区,农民开始有了更为实际的选择。这个选择的标准就是除了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外,还要看能否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目前,对于我国广大的农村来说,广大群众最迫切的愿望是走上致富路,可以说,谁能够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谁能够领导全村加快发展生产,谁就能够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住生产发展是各项工作的主线。从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典型经验来看,抓住农村主导产业发展的村不但村民富,而且有良好的风气和社会秩序,尊老爱幼,村容整洁,文化素质高,教育条件好,村民有朝气蓬勃的精神。而在部分农村中存在不少这样那样的问题,追根寻源,主要是发展问题没有解决好。农村发展了,农民富裕了,就有了解决其他问题的基础,也有了干部搞好工作的条件。如果村领导几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辛勤工作,但村里面貌依旧,村民贫困依旧,就会失去民心。因此,虽然村领导工作千头万绪,但首要一点是要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我国农民是最讲实际的,他们总结道:“自己不会富,不能当干部,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在农村,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是村领导的天职。村领导从出任的那一天起,肩上就多了一副带民致富的重担,不仅要带头富,更要以先富带后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这里面既蕴含着村领导的人生抱负和价值,又蕴藏着难能可贵的奉献精神。

村领导在农村的经济建设中若没有作为,在老百姓心中就没有地位;村级集体经济若没有实力,就没有对群众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各项工作也缺乏运行的条件。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村领导增强农村凝聚力和吸引力的物质基础。我国农村的经验证明,凡是先进的村委会班子,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个村委会班子有能力带领全村发展经济,通过发展经济凝聚全村人心,从而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使农村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委员会专家、湖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智库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