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域经济榜单发布】汨罗市:优工强市,营建活力汨罗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2021-12-31 14: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10强之NO.10 汨罗市

延伸阅读:《2021年湖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行榜》 发布报告

汨罗是湖南省东北部一个县级市,因汨罗江而得名,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总人口678706人,辖15个乡镇、1个办事处。汨罗底蕴深厚,是爱国诗人屈原行吟求索之处,是开国元勋任弼时诞生成长之地,拥有世界非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国家非遗“长乐抬阁故事会”,是中国龙舟名城、中华诗词之乡。汨罗区位优越,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240国道、京港澳高速及复线纵贯南北,平益高速、536国道、308省道横贯东西,是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城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节点。汨罗工业发达,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是湖南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被定为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汨罗旅游兴旺,屈子文化园是国家4A旅游景区,先后获批湖南省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研学旅行基地。

图片1.png

汨罗江龙舟竞赛(图片来源:汨罗市人民政府网)

在此次评价中,汨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42.54,位居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排行榜第10位。属于多数年份处于15位前的稳定型先进县(市)。其中,经济规模(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62.55,居全省第6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第1位;经济效益(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29.38,居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第2位;经济结构(横向对比)指数得分为140.06,居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第1位。

“十三五”期间汨罗市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努力推动市域高质量发展,坚持质效并重、共建共享,驱使产业动能不断增强。(下文数据由汨罗市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告等整理)

经济规模方面。不断扩大有效投资。2020年汨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7亿元,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246.3亿元,同比增长9.2%。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3亿元。2021年1-6月,汨罗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30.9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98亿元,增幅8.4%;完成工业投资74.05亿元,同比增长43.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7.71亿元,同比增长37.8%;完成工业税收5.5亿元,同比增长156.1%。

经济效益方面。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汨罗市规模工业企业增至248家,规模工业增加值五年增长36.8%,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46家。循环经济产业园被定为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513元、21017元,分别增长6%、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达26.2%。

经济结构方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汨罗市坚定不移抓产业发展,面对疫情及时果断按下生产生活“重启键”,千方百计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2020年汨罗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5.5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5.82%,同比增长2.6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3个百分点。

(主创人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杨琼 邝奕轩)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简介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任所长为李晖研究员。研究所下设“湖南经济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和“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智库研究团队。负责承办《湖南省情要报》,负责湖南省情决策与咨询研究基地和“五个跨越”与新时代现代化研究中心日常事务。建所以来,经济研究所在经济理论、区域经济与规划、改革与发展、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先后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发表于三报一刊、《经济研究》等重要报刊。近年来,经济研究所秉承“经世济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县域经济发展、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行政区划调整等方面产生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成果。呈报的各类智库研究报告先后获得中央领导、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200余次。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698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