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当一名可堪时代大任的湖湘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唐盈 2022-06-23 18: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上午,共青团湖南省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懈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打造政治信仰坚定不移、干事创业坚强有力、纪律作风打铁自硬的新时代湖湘青年,既是立足于“三高四新”战略、“强省会”战略发展现状的现实需求,也是应对国内外严峻挑战的必然要求,是一项必须要做好的伟大工程。作为湖南的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南精神,要抓住生逢伟大时代的历史机遇,以能够为祖国、为家乡建功立业为无上光荣的“国之大者”情怀,用“老黄牛”的精神埋头苦干,用“弄潮儿”的胆识大胆创新,用“尖刀兵”的硬气爬坡过坎,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伟大功勋。

以“钢里炼钢”的坚定熔铸政治信仰。青年作为党的生力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决定了青年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旦选择了这样的政治信仰,就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始终坚持这个理想信念不动摇,让这个政治信仰如“千斤顶”般的支撑起青年一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指引年轻一代破浪前行。只有塑造出这样极其具有信仰和担当的年轻队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才能走深走实,才能梦想照进现实。新时代的湖湘青年一定要做到理想信念特别坚定,做到对党忠诚“毫无理由”,不管面临何种困境,身处何种境地,都要在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自觉在思想政治行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经得住考验;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上经得住风吹雨打;在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上经得住检验。当党和人民需要时就要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舍生忘死,要克服一切困难,不讲要求、绝不退缩的到条件最艰苦、改革最前沿、创新最尖端的地方去攻坚克难、担当大任。

以“精里求精”的奋进锻炼能力本领。青年一代要有想干事的追求更要有能干事的真本领,否则再好的蓝图,再美的规划都只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的谈资。青年一代在思想上就要把不断锤炼自己的能力本领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一项永不满足的任务,既把它当成职责,又要把它当成使命和人生价值,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做到缺什么、需要什么就义无反顾地学什么。要注重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实践中的知识,还要学习党的思想理论、学习党和中国的历史,学习群众的“土方法”“土思维”,不断补充自己各方面的知识技能,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学好之后还要做到学以致用,以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为评判标准,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学会拿起党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秘密武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认真思考、谨慎判断,掌握第一手数据、了解第一手情况,听取各方面“好的”“坏的”意见;同时,干工作还要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不能陷入事务主义的桎梏,忙忙碌碌,机械做事。用“刀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实干,练就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的能力本领。

以“严里要严”的规矩树立敬畏之心。作风问题是一项不得不查,并且时刻不能放松的“生命线”工作。近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了多名“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典型案例,我们可以看到青年一代在时代发展的利益诱惑面前,同样面临着更容易出现问题的作风挑战。青年一代要打铁自硬就要做到在心底和行动上树立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起凡是红线问题碰了就会粉身碎骨,凡是底线问题碰了就会灰飞烟灭的敬畏之心。无论是哪个行业,从入职的一开始就要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把牢自己正确的“三观”,对贪污腐败的思想,躺平内卷的选择,厌世烦俗的想法坚决“说不”。同时,青年一代还要注重培育自己一身正气的品质品格,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面对侵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原则问题时,做到决不含糊、决不退让、寸土必争、锱铢必较,发扬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讲斗争的精神,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湖湘新一代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