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如何走?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2-05-28 23:1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结合最近到湖南省社科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驻地涟源市古塘乡古仙界村调研了解的情况,和对目前正在着手开展的“湖南脱贫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困难与对策研究”课题思考,我重新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的题为《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两篇文章,深受启发,对于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心里更加亮堂。围绕“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这个主题,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这三个维度,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篇文章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发现其已经构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乡村振兴战略体系,是我们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行动指南。

(一)乡村振兴是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这是我们党处于新时代新阶段作出的一个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他从三个维度阐述了当前下大力气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

一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会见美国作家斯诺时早说:“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了中国,谁解决了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时代“三农”问题的突出特征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二是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办好自己的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始终立足自身抓好农业生产,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几亿农民同步迈向全面现代化,能够释放出巨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他明确提出:“城乡经济循环是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例关系健康的关键因素。

三是从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鲜明指出:“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他在这段精彩论述中,有两段金句令人拍案叫绝:“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二)擘画乡村振兴“四总一制”的大蓝图

所谓“四总一制”,那就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就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就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其总方针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总要求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制度保障就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四总一制”勾画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篇文章中提出以下三个重点。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局势特别是疫情防控与俄乌战争影响下,脱贫群体返贫风险与压力倍增。

二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就是走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实践证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当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对“三农”问题重视的延续和创新。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就第三个重点,他着重强调了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强化乡村治理、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等八个关键点。他在这段精彩论述中,有三段金句让我醍醐灌顶、感悟很深:“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

(三)“五振兴三促进”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务实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五振兴三促进”,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今年4月底,我带队到我院乡村振兴队驻地涟源市古仙界村,与乡村干部促膝细聊乡村振兴的困难与出路到深夜。就当晚聊到的主要困难可以总结为“六个缺六个更缺”,即缺项目更缺产业、缺人更缺人才、缺钱更缺资本、缺农业条件更缺农业科技、缺文化更缺文明、缺管理更缺科学治理。

当前,有的人这样描绘有些落后的农村:农村里有知识的人到城里上大学去了,有资本的人到城里发展去了,有“姿色”的人(指俊男靓女)到城里发展去了,还剩下“小鬼”“老鬼”“穷鬼”“懒鬼”“丑鬼”等“五鬼”闹农村。有的人还说,现在有些农村出现新的“三座大山”(指医疗太贵看不起病,教育负担太重小孩上不起幼儿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以及大学,县城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压得农民喘不过气来。

这些说法似乎有些唱衰“三农”,甚至有些尖刻,可能有些以偏概全,没有精准全面总结新农村全貌,但也可能是曾经甚至是现在个别落后乡村的真实反映,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研究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两篇经典文献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治本之策,那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农村就应该有我们大中国自己的样子。

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主要有三个:一是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二是关键在于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三是强化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

对于如何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他明确提出,既要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增加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又要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还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强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对于如何加强乡村振兴的坚强政治保障,他明确提出,要处理好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等四对关系。他还在文章中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充分发挥好乡村党组织的作用,把乡村党组织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建设强,弱的村要靠好的党支部带领打开局面,富的村要靠好的党支部带领再上一层楼。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8/113220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