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实效性的路径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茜 编辑:唐盈 2022-05-25 18:5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其实效性的发挥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现实意义。通过针对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大体分析,围绕创新思政工作理念、构建统一思政体系、提升思政工作效率、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四个层面进行路径探索,能够为新时期思政工作的实施提供重要参考。

关键词: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实效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昭示着基层党建工作步入新征程。在整合、提炼新时代思政工作理论基础的同时,还应聚焦工作路径、工作方法等层面寻求创新发展路径,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提供实践指导,更好地推动基层党建中思政工作实效性的长效提升。

一、基层党建思政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

从党的十九大召开至今,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党建中的重要性得到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通过举行多种学习与实践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实际业务中,号召党员干部及群众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基层党组织成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夯实自身理论基础、深化对于思政理论的解读、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培育职业道德精神,借此进一步强化党内在思想层面的一致性,为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活动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二)培育壮大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始终跟随党的思想与组织领导、遵循党的工作方针与政策开展一系列工作,结合内部环境推动现有制度、体系的持续完善与创新,优化基层组织结构布局、拓宽传播覆盖面,使思政工作范围辐射至全体基层党员、完善内部结构,借此推动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更好地增强基层党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提高工作水平与效率。

(三)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近年来伴随思想政治工作的逐步开展,使得基层党组织内部各项民主制度建设日臻完善,依托“两推一选”等举措的实施有效维护基层党员的基本权益、拓宽民主选举范围,配合权力监督机制的逐步完善,进一步推动党员民主监督权利落到实处,保障民主决策的科学性、真正实现党内民主。与此同时,以人文关怀为落脚点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方位的明确界定,在思政工作中协调党员群众利益、维护和谐稳定关系,完善党内帮扶、激励机制的建设,借此解决基层党员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形成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发挥对党员的激励作用,提升基层党建中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四)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国各地的深入开展已收获显著成效,基层党组织在思政工作中融入多维度岗位培训、常态化岗位练兵等多重工作举措,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会议,引入驻点办公、交叉互查等模式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并将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借此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

二、基层党组织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性的具体路径

(一)提高思想站位,创新思政工作理念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提炼出联系的普遍性观点,要求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应始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层面出发,围绕思政教育、基层党建与宣传工作等不同领域进行工作内容的细化,聚焦历史、价值、制度、文化等多层面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基于整体论视角推动思政工作理念创新。具体来说,基层党组织应从提高思想站位入手,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政治立场及其服务的主体对象,确保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与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牢固捍卫正确的政治站位。同时,应聚焦思政工作实施全过程,从制度体系、工作内容、工作方法、考核评价机制等不同维度进行完善设计与创新,借此在上层设计维度保证工作站位的准确性,为后续思政工作效率的提升及基层党组织的健康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完善组织结构,构建统一思政体系

思想政治工作覆盖主体不局限于党员干部,同样辐射至普通群众,从而依托党内党外不同阶层、不同主体的完善建设,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良好的思政工作范围,有效发挥其作为党的战斗堡垒的职责及作用。基于此,需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行全面创新,按层次、类别、主体差异进行体系机制的逐步完善,例如在体系机制层面,应进一步完善“大政工”机制建设,在基层党委速度组织领导、党政工团的协同参与下推进工作机制的完善运行,配合工作责任制、奖惩机制的建设,为思政实效性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在党员干部层面,应重点开展先进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具体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模范意识及带头作用,营造积极、高效的工作氛围;此外,还应加快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组织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将党组织形成的重要制度文件、方针政策提炼成为文化建设纲要,配合多元文化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更好地发挥党建在增强集体凝聚力、向心力中的重要作用。

(三)革新内容方法,提升思政工作效率

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应针对工作内容、工作方法进行协同创新。从工作内容创新角度入手,应面向互联网时代背景与媒体融合逐渐深化形势,积极借鉴全媒体运营机制进行工作内容、传播机制的创新,如运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社交媒体平台,以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内容的立体化设计,基于全媒体矩阵拓宽思政工作内容的宣传渠道,更好地提升思政工作的传播效果及影响力;同时,引入传统文化丰富思政工作内涵,如将儒家“仁爱”思想应用于指导团队互助,将道家“道法自然”思想应用于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等,借此有效丰富思政工作内涵,并且增强基层党组织成员的文化自信心。从工作方法创新角度入手,应注重改变传统宣教工作模式,运用答题、竞赛、动画演示等多种活动形式进行思政工作方法的创新,提升思政工作在实践环节的趣味性及参与度;同时,还应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思政工作者的“用户画像”,根据不同教育水平、学科背景、从业经验的对象编制针对性工作方案,保证提升思政工作实施的精确性与精准度,服务于思政工作效率的提升。

(四)加强队伍建设,深入贯彻群众路线

在市场化经营与竞争环境下,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基层党组织成员树立坚定的思想政治意识与崇高的理想信念,选拔、培育优秀人才作为新鲜血液参与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增强思政工作的建设活力,借此有助于增强其工作责任意识,将个体工作目标融入集体与团队奋斗目标中,从而积极探索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与此同时,坚持以群众路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接地气的语言建构起新的话语体系与表现方式,能够更加有效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与群众认可度,从而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紧密结合,构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接地气特征的群众工作路线与理论话语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通过聚焦提高思想站位、完善组织结构、革新内容方法与强化队伍建设四个层面,探索基层党组织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现实路径,能够更好地捍卫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为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落实“两个维护”、树立“四个自信”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目标的实现提供良好示范经验。

(作者单位: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晓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