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好新征程,青年干部要“三想三不想”

来源:红网 作者:姚浩亮 编辑:陈乘 2022-05-23 21: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姚浩亮

伟大成就源自接续奋斗,接续奋斗需要想字当先、干字落脚、挺身而出、源源不断的青年群体。百年党史征程,几代青年在激荡澎湃的时代大潮中,锻造成更好的自己,融入奋进的中国,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

作为湖南科技战线的青年力量,应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三想三不想”矢志服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走好新步伐。

回想,不空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切回望来时路是为了更好眺望前行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的艰苦奋斗和伟大成就。沧桑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在风雨如晦中找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时俱进,不断推动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发展,以实践发展促进理论创新。青年干部要自觉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贯通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亲历亲见,在完整、厚重、生动的历史进程中,感悟初心使命,感受“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以历史史实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加增进对全会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深想,不浮想。察势者智,驭势者明,这个“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之势。青年干部作为最活跃的力量,乘势而为,必将顺势有为。要深刻理解“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增强从事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结合湖南实际,深思远虑种业、计算、材料、先进制造、北斗应用、生命健康等领域科技创新的战略性、变革性作用,增强紧迫感。深度聚焦正在做的事情,对“四高一生态”“五个重要地”任务设计和相关群体期待,提出提升“放”的力度、“管”的精度、“服”的温度,完善相应制度的对策建议,增强价值感。工作中,自带责任意识,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钻研,才能够产出真知灼见,不断丰富答好时代考卷的“方案库”“工具箱”,做到以“平时之功”应对“不时之需”。

畅想,不幻想。畅想是一种积极态度,不幻想是一种务实精神和清醒理智。对美好生活的畅想要通过努力奋斗实现,决不能沉溺幻想“守株待兔”。青年干部要学习科学家百折千回、不移其志的奋斗精神,把经受实践锻炼作为努力奋斗的“题中之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才能增益己所不能。倍加珍惜、紧紧抓住实践锻炼这一关键环节,既能够沉下心做好“蚂蚁搬家”的事务工作,不断积累自身的心得,借鉴他人的经验,又能够总结提升,逐渐胜任“蜜蜂酿蜜”的创造性要求,通过知短补短、求知乐知,实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阶梯式”进步。站稳“才为人之胆”“德为人之魂”人生两大基石,永葆谦虚谨慎、心存敬畏,始终光明磊落、正道直行。

只有出发,才能到达;奋然为之,亦未必难。作为科技铁军青年方阵的一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者,必将带着自豪和自信,肯干实干,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湖南省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姚浩亮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1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