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詹志方:中小微企业如何迎接统一大市场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詹志方 编辑:刘昱 2022-05-22 21: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具体举措。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市场学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建设大市场、构建新格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刊发其中精要文章,本文为第三篇。



微信截图_20220522192418.png

詹志方,企业管理博士,营销学博士后,湖南工商大学营销学教授,硕导。湖南省121创新工程人才,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课堂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曾任中南大学MPA硕导和行政管理硕导,江西师范大学MBA导师和企业管理硕导,海航集团战略规划部研究员,曾在香港城市大学营销系博士后研究。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由此可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是新时期确定的趋势浪潮。

当前全球疫情泛滥,经济增速放缓;俄乌冲突,国际形势严峻,在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内需、提品质、保循环,对提振市场,规范企业起到引领作用。

从国内角度,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区域城乡贫富差距依然存在。改革开放,以前是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现在到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新阶段,破立并举,立规建制,打破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打破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二是从企业角度,根据行业特点,结合自身企业,要积极响应,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对接好国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去开拓更广阔国内市场,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在这次统一大市场中,我们认为有利好的企业:

1、有企业文化和理念,在全国战略布局的企业;

2、有品牌和品牌有溢价,管理可创造价值的企业;

3、有产品定位和科技含量,能满足某一客户群体需求的企业。

利空的企业:原有垄断和地方保护区域壁垒企业。

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这提示我们中小微企业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加剧,这就要求中小微企业吃透“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文件精神,明确发展方向,用科学的经济管理理论作指导,细化管理、节能降本、提高产品服务品质,做好市场定位、精准营销、横纵联合、协同发展。

中小企业要审时度势自我变革,统一大市场使得小池塘的大鱼生存空间被挤压,要往大池塘大鱼发展,小鱼往专精特新找自己的定位。这是一次历史性节点,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中小微企业要明白在新时期的使命,挖掘自己的优势,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敢于宣传,乐于营销,内外双修,积极转型升级,适应统一大市场发展趋势。

下面以我们熟悉一家中小微企业博宁教育咨询为实例,来说明中小微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适应大市场趋势浪潮。

长沙市博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所综合性教育培训机构,成立于2012年7月,汇集全国各地的专家名师,组成博宁教育的专业师资库,涉及领域有企事业单位的党建、财务、营销、物流、法律、人事及公务员笔面试等,多年来与许多大型企事业单位合作并提供各类管理咨询服务。

从上述可见,博宁教育咨询公司有优势,但是该公司不善宣传。从营销专业角度来说,它的定位还不清晰。所以我们给出它的定位为“企业定制培训专家”,口号是“10年培训耕耘,1000余培训名师,博宁企业定制培训专家,为您赋能”。有了这个定位后,围绕定位重新调整自己的服务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积极转型升级,在统一大市场发展趋势中扬帆精进。

战略专家波特曾说,战略某种意义上就是定位。从营销专业来看,定位是企业营销作文的中心思想。可见,定位在经管领域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理论。我们认为,中小微企业为了更好适应统一大市场趋势,关键之处是科学定位,在此基础上积极转型升级,内外双修,形成自己独有竞争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詹志方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89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