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评中国·漫评④】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创意表达新热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陈乘 2022-05-26 09:32:40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德鑫插画网络评论4.jpg

在更大范围内打造网络评论“主流价值的朋友圈”“思想观点的新高地”。图/郭德鑫

自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在全网超3亿人次的高度关注下,“好评中国”赛事品牌已悄然走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赛征集的作品,包括文字评论、视频评论、漫评,种类形式多元而丰富。对于参赛个人或组织而言,这无疑更给他们更大的发挥空间。擅长文字的,可以专攻长短评;喜好摄影的,可以拍录长短视频;精于漫画的,可以恣意挥毫泼墨。

“人尽其才,各展所长”,恐怕这正是大赛主办方所乐见的。不过,更进一步看,走出单一的文字形式,向视频、漫画作品敞开比拼大门,主办方的初衷和期待,应该更在于“鼓励创新”。

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但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互利网时代,由于技术的高速发展,信息的生产和传播门槛逐渐降低。比如,自媒体兴起,让“人人都是记者/评论员”成了现实,读者打开手机或电脑,面临的堪称海量的信息。另一方面,信息传播形式也在不断“升级”——从文字到图片,从音频到视频,再到AR/VR(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一种观点、一种看法,如果想拥有更多“出圈”的可能,势必得在形式上进行创新,跟上新的传播趋势和格局。事实上,当下早已经步入“短视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通过报纸、网页获取信息,而是打开视频APP“刷新闻”“刷评论”。想靠单一的文本,靠一支笔头包打天下,显然越来越难。

“无创新,不传播。”话或许有些绝对,但将之视为一种提醒的话,恐怕仍值得网评创作者们听取。于参赛者而言,即便无法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至少也应具备向外借力的开放思维,通过专业化的分工合作,创新作品传播形态,为其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创新的前提——守正,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强化思想引领,着眼凝聚人心,砥砺爱国情怀,为时代讴歌,为人民鼓呼,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始终是创新的起点,始终是创作者的坚守。

有理由期待,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创意表达新热土,此次大赛必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契机——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催生一大批具备融媒体表达特色、注重可视化呈现的精品佳作,拓展网络评论生态版图,通过更强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在更大范围内筑起网络评论“主流价值的朋友圈”“思想观点的新高地”。

94796174-366e-462d-b334-0ea17047400a.jpg

注:扫描二维码进入官网,即可注册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瑜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2995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