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湖南与基建来一场“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集祥 编辑:唐盈 2022-05-25 19: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时,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明方向。

湖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抢抓机遇,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持续发力。湖南,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效的同时,也力争使基础设施引领本土高质量发展,让湖南与基建在新征程中来一场“双向奔赴”。

“四张网”已铺展,基建强音回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需注重基础设施发展规律性,把握住关键问题,才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效。交通网、能源网、水利网、信息网“四张网”,作为湖南基建大项目,在过去几年中不断筑牢、夯实、做强。而今,全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新月异,张吉怀高铁开通,武陵山区高铁呼啸,怀邵衡铁路、长沙磁浮、岳望高速、湘江航道、岳阳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继“县县通高速”后,即将迎来“市市通高铁”;而今,能源重大项目快马加鞭,“三纵四横”500千伏电网,“一纵两横”天然气管网,“一纵”成品油管道,祁韶直流、浩吉铁路、新粤浙湖南段三条省外输入通道,2020年全省能源供应能力已达1.63亿吨标煤;而今,重大水利工程在完成和开建中接力,莽山水库实现387.5米高程下闸蓄水,犬木塘水库立足解决“衡邵干旱走廊”水资源短缺问题;而今,新基建项目早已落地生根,“电力算力动力”支撑起基建的未来,1000千伏荆门-长沙特高压工程、平江电厂等电源正如火如荼建设, “宁电入湘”工程加速推进,全省建成和在建规模以上(100个以上机架)数据中心共计48个。基础设施建设已然成为湖南百姓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

“压舱石”作用明显,基建反哺三湘大地。无论是传统基础设施投资,还是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都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实现的将是1×1>2的效果。适度超前建设基础设施,可以为当地的人力资源、资金和土地等各类要素赋能,以更好的硬件设施承载和引领产业发展。新时代背景下,湖南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部”等一系列国家战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湖南在全国率先启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经济增速较早实现“由负转正”打下了坚实基础。以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带动投资、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来增强发展后劲,让湖南在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叠加中挺直腰板蓄力发展。

磨刀不误砍柴工,基础建设谱新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省政府连续推进“十大基础设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等基础设施项目,带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省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湘大地将“长起”更多的基础新设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为湘湖人民带来更丰厚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更多的创新发展空间,湖南与基建,将在新征程中迎来一场共筑美好家园的“双向奔赴”。

来源:红网

作者:集祥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5/113102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