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 “好评中国”,心系“国之大者”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敬一函 编辑:陈晓丹 2022-05-21 20:2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开锣。这是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每一个评论员用观点交流的一件盛事。

作为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要构成,网络评论事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促进网络评论的发展,意义之重大,自不待言。无论是强化思想引领,树立舆论引导的风向标;还是凝聚人心,画好奋斗奋进同心圆,都需要充分发挥网络评论的功能作用。这就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创意表达的新热土,营造凝心聚力的新“声”态。特别是,要激励和引导当代青年,心系“国之大者”,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应该说,“好评中国”不仅是技能比拼的擂台,也是展示才华的舞台。在革命年代,一篇好的评论可以发挥百万雄师的作用;在改革开放年代,一篇好的评论能拨乱反正、把舵定向,推动改革车轮滚滚向前。一如《论持久战》,一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如“猴年八评”,一如《国旗为谁而降》……经典之作,不一而足。在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更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就决定着,不断延伸评论价值,对应着一种使命与责任。从这个角度看,这次大赛一定会有更多青年才俊崭露头角。这无疑让人期待。为青年的梦想搭梯子,善莫大焉。

言者,心之声也。心中有数,言语有力。网络评论,选题无处不在。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感人性之善;平其心,论古今之事;潜其心,观利弊之理;定其心,察风云之变。笔者期待,在青年的评论逻辑视野里,能够看到牵动人心的时代风貌和向上向善的精神气质。

“好评中国”为学术探讨提供了大圆桌。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从某种层面讲,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需要一种优良文风的引导。这就离不开学术探讨,离不开赛事实践。好的评论不是掉书袋子,或者玩语言的花架子,甚至说几句大家都知道的话。如此,就像一吨棉花,有体积,没密度,也就没有钢锭的分量。结果,文章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只有评,没有论。评,人人皆可。论,才是鹤立鸡群。论者,既要积累颇丰,又要洞若观火,还要为文冲动,更要情感烈度。少评多论,才能维系表达欲望,才能拔节向上,才能行稳致远,才能勇当先锋。“好评中国”这样的赛事实践,能够树立一些标尺,能够为评论教学,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持。

今日之舆论场,信息泥沙俱下,网友七嘴八舌,事实漂移反转。这就更需要好评观点一锤定音,更需要“好评中国”助力风清气正。时下,媒体技术突飞猛进,业态发展大步流星。然而,技术只是赋能,内容才是王道。网络新闻宣传,算法重要还是看法重要?窃以为,都重要。但是没有看法,算法也就失去意义。守正创新,尤须内容笃行,尤须观点笃行。

人生需要舞台。“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便是为新青年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好舞台。

微信图片_20220512111913.jpg

注: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敬一函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