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周年追思,争当“袁隆平式”追梦人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一毅 编辑:陈晓丹 2022-05-21 14: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院士生前曾如此说道。回顾袁隆平院士的一生,纵使历经艰难险阻,逐梦脚步都从未停下,他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展示了追梦者的坚守与担当。学习就是最好的纪念。袁隆平院士已经离开一周年,我们在追思这位伟大稻田守望者的同时,要深入学习他敢于追梦、勇于追梦的精神,努力成为“袁隆平式”追梦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争当追梦路上不计名利的奉献者。袁隆平一生不贪图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凭着一颗赤子之心和满腔爱国热情,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在田间地头探索真理,挥洒汗水,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解决我国吃饭问题和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水稻和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有志之士的无私奉献,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袁隆平不计名利、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畏艰险,勇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在无私奉献中成就大写的人生。

争当追梦路上百折不挠的奋斗者。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经历过饥荒年代的袁隆平,深知饥饿的可怕,于是让中国人远离饥饿成为了他的毕生理想。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将大半生的时间都花在了田间地头,纵使多年奋斗进展缓慢,他仍初心不改,越挫越勇。如今,饥饿在中国已成为历史,他的理想终于成为现实,这是追梦者的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追梦者为之努力奋斗。我们要学习袁隆平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敢于直面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争当追梦路上勇于实践的探索者。“书本里长不出水稻,只有田里才长得出水稻。”这是袁隆平送给年轻科研工作者的成长秘诀,其中蕴含着实践出真知的哲学智慧。回顾袁隆平的科研探索之路,从发现第一株雄性不育株,到三系配套成功,近10年的时间里,袁隆平和他的研究团队始终坚持将稻田作为实验室,辗转多个省份,亲自动手育种、观察长势……通过一遍遍实验、一次次试错发现和检验真理,将书本上的理论变成沉甸甸的稻穗。杂交水稻的成功是实践精神的成功。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都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袁隆平勇于实践的探索精神,尊重实践、尊重规律,勇于攻关、勇于创新,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袁隆平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实践精神与当前中国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相契合,他是时代的楷模,人民的英雄。生在这样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无疑是幸福的。同时幸福生活也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用心守护。全体中华儿女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用心汲取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担重任,续写时代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一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4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