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让“金砖精神”汇聚更多进步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唐盈 2022-05-21 11: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强调“五国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15年磨一剑,金砖国家不断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大力弘扬金砖精神,共同擦亮了金砖这块“金字招牌”。面向未来,要让“金砖精神”汇聚更多进步的力量。

在“变”与“不变”中观大势。《孙子兵法》中讲:“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形势决定任务。只有先认清国际形势,才能为国际关系和世界发展贡献金砖力量。“形势”中的“形”,指已经形成的事实。“势”,指将要变成“形”的事物。我们不仅要认清世界大变局中的“形”,还要把握其中的“势”,方能做到知形识势、见微知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致辞中用“变”与“不变”的辩证法,深刻阐明了当前国际形势。国际形势中的“变”是日益突显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国际形势中的“不变”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善于在“变”的不利因素中抓住“不变”的有利因素,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在“安”与“危”中谋大局。安全是发展的保障,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发展,没有世界安全也就没有世界发展。世界是一盘大棋,每个国家都要树立“一盘棋”意识;世界是一艘大船,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谁捅漏了安全的船底,对整个世界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和危害。人生识字忧患始,有忧患处乃有进步和快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再次提醒全世界人民,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只会造成新的矛盾和风险。世界各国要牢固树立起“安危与共”安全理念,清醒认识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蔓延面前,各个国家是“唇齿相依”关系,人与人是“和则共生、斗则俱亡”关系。人人安全、国与国安全,才有世界安全。要提升格局,在安与危中谋大局。

在“进”与“退”中成大事。15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之帆之所以能行稳致远,在于各个国家之间互尊互信、互学互鉴,不断增进理解,加深交流合作,一路且行且珍惜。国与国之间的相处走上了正确之道,往往会收获共同进步的喜悦;反之,走上了歧路邪道,就会在世界洪流中不进而退。要谋求发展,就要谋求进步。明知有各种风险挑战,也要知难而进。正如一个人的力量永远敌不过一个团队的力量,一个国家的力量也比不过众多国家团结起来的力量,一个国家谋求进步的力量也比不过众多国家共求进步的力量。金砖国家就要把团结合作的钢铁力量和谋求进步的向上力量充分发挥出来。且越是艰难越要团结合作,越要增进理解互信、加深利益交融;越是艰难越要积极向上、谋求发展进步。急流勇进,在“进”与“退”中成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7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