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助企纾困就是“放足好水养好活鱼”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唐盈 2022-05-21 11:3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正密集落地。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最重要的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5月19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因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几乎波及全国的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更是给我国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带来了更大压力。

为应对疫情影响,更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国家不仅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而且针对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缓解融资难回款难、推动降成本扩需求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实在的措施。正如专家所说:这可谓是“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令人鼓舞的是,我国助企纾困的有力举措,让各方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尤其是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4.1%和6.5%,充分体现了中小企业的韧性和活力。

然而,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其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尤其面对“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能源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等客观现实,更需要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疏通政策落地“卡点”,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一心一意抓紧抓好生产发展。具体来说,就是:

当好“店小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店小二”本质上是服务员,因此,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能有高人一等的想法,应当放低姿态,把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盼看重一些。必要时注重深入生产一线,从企业发展面临的“急难愁盼”抓起,不仅要让政策入企业、入园区、入集群,还要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与企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要知道:放低姿态,不会矮了人格高度,只会赢得好的口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推进“放管服”改革共享发展红利。虽然近些年来“放管服”改革进展取得巨大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对标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不少完善空间。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系统思维来谋划推进“放管服”改革,利用现代科技等手段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而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改革效果。

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水平。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当前一些传统产业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瓶颈,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向智能制造改造升级遇到了“想转却不敢转”困境时,既要发挥创新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又要强化宣传,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通过整合资源、加强合作以及政策支持企业加快生产过程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向“专精特新”型企业转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坚信,只要各地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协同性、针对性,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取得更多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改革成果,也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实现“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良性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纯银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6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