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在可为时代做有为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玲艳 编辑:唐盈 2022-05-21 11:37: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大图(最小尺寸).jpg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指出“你们在信中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些话讲得很好。”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有活力、最有朝气的群体,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顺历史潮流,扬人生风帆,在可为时代做有为青年。

立鸿鹄大志,展鲲鹏之雄。“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人有坚定理想和远大志向,国家就有生生不息的希望、民族就有坚不可摧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当志存高远,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身立志的支点,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树立起强烈的爱国心、报国志、强国情,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勇当复兴路上的“追梦人”。

求扎实学问,成栋梁之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青年时期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求取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为此,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把握好人生的黄金时期,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既孜孜不倦、惜时如金,在学习时下苦功下实功;又聚焦主线、突出精干,在专业上专而精广而强。树立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在勤学善思中掌握科学知识,在知行合一中砥砺过硬本领,争当复兴路上的“筑梦人”。

担家国重任,履时代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握好历史的“接力棒”,在平凡岗位、点滴小事中诠释责任、发光发热,在伟大斗争、重大风险前主动出击、攻坚克难,肩负起中流砥柱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善做善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出彩,让生命的意义在为人民服务之中升华,甘当复兴路上的“圆梦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务必要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在盛世中华绘就青春画卷、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玲艳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1/11296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