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好评中国”,呼应民心吹响时代号角

来源:红网 作者:赖某深 编辑:陈晓丹 2022-05-20 14: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3.png

□赖某深

网络评论作为增强互联网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抓手,其主要目的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用正面的宣传鼓舞人。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上舆论氛围、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呼唤“好评中国”。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个代表,代表着一场更为广泛的世界历史运动——发展中国家的崛起。自20世纪中期以来,曾经在贫困中苦苦挣扎、长期沦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其人民代表了人类之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许多都在崛起,而中国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代表。去年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前了10年,中国扶贫事业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对于这些成就,网络评论不能视而不见,或者妄自菲薄,应该大书特书,增强民众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增强对党和政府领导能力的认同。

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呼唤“好评中国”。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有个深刻观点,社会翻船常常发生在人们生活处境开始变好,而执政者在改革中对新的社会需求处置不当的时候。因为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群众对经济收入、文化生活、政治权益、社会公平和生态安全各方面的要求也越高。目前,我们的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在当前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利益格局调整的变革时代,有许多问题和现象需要理论上的分析,老百姓有许多困惑和不解,需要有说服力的解答。网络评论只有摸准时代的脉搏,紧紧抓住社会的热点和老百姓的关注点,才能增强针对性和说服力。

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凝聚人心,呼唤“好评中国”。党的领导,首先是思想领导,当然包括舆论引导能力。执政能力的核心,是对人心的凝聚能力。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了的真理。影响人心向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怎样才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并接受,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群众基础。网络评论作为现代化的传播手段,能够最迅速、最广泛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并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能够广泛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呼声、意志、愿望,并以明确的态度和倾向,直接影响群众的思想、行为和政治方向,把群众的意见立场引导到执政党的立场上来。

网络评论事关能否唱响主旋律,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事关能否在众声喧哗中激浊扬清,传播权威声音;事关能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团结稳定,促使网络这一巨大变量转化为巨大正能量。这就要求网络评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深刻的思考、创新的话语、多元的表达,讲清楚讲透彻道理、学理、哲理,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增进认同、凝聚共识。

2.jpg

注: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赖某深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3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