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述评|“好评中国”,共塑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陈乘 2022-05-18 21:3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好评挂头.png

□王小杨

为新时代点赞、为新征程鼓劲、为新青年打call,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已经盛大启航。

这是中国网络评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所有网络评论员的盛宴。大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主办,从4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在全网超3亿人次的高度关注下,“好评中国”赛事品牌已悄然走红。

有思想力的网络评论,离不开理论的领航定向

网络评论,作为一种观点表达的意见性叙事形式,已成为互联网内容建设意见性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的思想浸润。网络评论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胸怀“国之大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深刻的思考、创新的话语、多元的表达,讲清楚讲透彻道理、学理、哲理,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增强认同、凝聚共识。

这是网络评论“循道而行”的“导航条”。实践证明,每一篇网络评论佳作,都可以成为“一束理论的光”。新时代,在新的征程上,我们都是“追光者”,“好评中国”正是在凝聚思想力量,通过大赛展现新青年的使命担当。

没有思想力,网络评论又何来影响力?这是网评界共同思考的问题。正如中国吉林网评论员所认为的,围绕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来立意,围绕坚持“四个自信”真正“办好自己的事”来立意,紧扣时代脉搏,在众声喧哗中发出最强音、占领制高点,生动呈现改革发展的壮美图景,立体展现中国蓬勃发展的自信形象,用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来赢得网民共鸣,给网民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

SMKFLGQ2L[S}I5SCKOBL)K7.png

放眼实践、人民至上,传递全社会期待的主流价值

本次大赛在主题征集方向中提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结合各地方各行业各领域改革创新实践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进而通过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引导广大网民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坚持人民立场,贴近各行各业最普通的人民群众,要全面呈现人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辉煌成就的深刻解读,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对社会发展的理性思考。从“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的征集方向中,我们可以读出这些信号:作品尽量用贴近人民的视角,去阐述人民的故事,发出人民的声音;尽量用广大干部群众生产生活和学习的火热场景、伟大祖国蓬勃发展的火热景象、中华大地山奇水秀的壮丽图景来感染网民。

人民至上,扎根人民,这是根本立场。正如启动式上专家代表所言,我们可以讲前进当中的那些冲锋,也可以讲前进中的那些坚守。冲锋的身影总是闪耀着光芒,而身边平凡人琐碎的、但又伟大的坚守,都值得我们来讲。

中安在线评论员文章说出了广大网络评论工作者的心声,那就是中国“好评”当融入人民的“汗水味”。泥土味、汗水味、乡土味是一篇好网评的“灵魂酱料”,需要我们在贴近火热实践中,寻求人民内心的“诗与远方”,以真挚的情感、匠心浇灌,领略不同好人好事的独特魅力,在平凡书写伟大中读懂勤劳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真理。中国“好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让更多的“好网评”之花盛开在民间“百花园”。

许多大赛的宣传作品,都有浓厚的“泥土味”。如《好评中国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他们给我答案》《好评中国丨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等一系列新媒体作品,将触角伸向了这个时代中的平凡英雄——广大人民群众。又如《扎根沃野,催开“好评中国”之花》等系列评论文章,呼吁“为人民鼓呼,自己要扎根人民,融入人民”。

F11HQ2{8IW9T)CKXH0XPJTR.png

在更大范围内打造网络评论“主流价值的朋友圈”

回望来时路,一群中国青年点燃了革命火种,写下了感天动地的史诗。立足新时代,青年要赓续红色血脉,延续前辈事业与精神,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前行力量。大赛鼓励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心,与“国之大者”双向奔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施展自己的才华。以高校为例,启动以来仅十余天,大赛吸引了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大学生的参与。

大赛不仅是社会各界展现“言”值风采的大舞台,也是弘扬社会正气、凝聚青年正能量的“磁力场”。特别是面向“强国一代”青年群体,创新传播语态、转变叙事方式,砥砺青年深厚的爱国情怀,激发昂扬的奋斗姿态,让青春无悔、人生闪亮。

当然,这项赛事不仅仅是要从全国范围内选出真正的“好评”,更要充分发挥这些“好评”的榜样力量,成为引领网络评论的风向标。所谓“好评中国”,那就要从“好”字出发,讲深讲活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真实准确传递中国好声音。这是大赛的主要价值所在,也是打造网络评论“主流价值的朋友圈”的出发点。

与时代共进,与家国同行。期待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展现表达活力、观点魅力,为时代讴歌,为人民鼓呼,汇聚起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的智慧力量,共塑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好评挂尾.jpg

注: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杨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8/11286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