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让“留学报国”成为最闪亮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陈晓丹 2022-05-20 12: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强调,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让“留学报国”成为最闪亮的“心”。

让“留学报国”的“无悔选择”成为最闪亮的“爱国心”。青年人,你为什么选择留学?这应是每一位作出留学选择的青年人当认真思考的问题。是为了给自己的人生履历增添不一样的光彩,是为了一个说走就走、远走高飞的借口,还是为了学成归来回报家乡、祖国和人民?人生就是“选择题的合集”,而选择留学的最鲜艳底色就是报国。留学青年就像一只风筝,无论在异国他乡随风飞到哪里,线头始终被祖国牢牢地“牵”着。落叶归根,寒鸦归巢,不变的永远是饮茶思源、精忠报国的心。我国地质科学奠基人李四光是新中国第一代留学科学家。新中国成立前夕,正准备回国的他却在英国遭遇了国民党政府发出的扣留威胁,费尽周折才踏上归国之路。当代留学青年要擦亮爱国心,接过老一辈科学家“无悔选择”的接力棒。

让“留学报国”的“担当奉献”成为最闪亮的“公仆心”。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根据国家和人民需要做具体的实事;从来不是口号,而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担当奉献。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华罗庚等2500多名旅居海外专家学者,怀揣民族复兴的梦想,毅然放弃海外优渥条件回到祖国。在这些归国精英里,有的人回来后担任大学教授、立德树人,担任研究所所长、创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不仅研究成果丰硕,还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有的人干脆连自己的名字都隐去了,比如把一生中最好的20多年都留在大漠戈壁,隐姓埋名、为国铸盾的“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南京大学校史里,不乏还有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都是我们可追可学的典范。

让“留学报国”的“文化底蕴”成为最闪亮的“自信心”。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这里强调文化自信是情深意长的。要知道,当我们还是个积贫积弱国家的时候,莫要谈及各种自信了,许多出门在外的留学青年在外国人面前甚至连尊严都不能拥有。日本侵华时,在英国留学的程开甲深受外国人歧视。他获得博士学位,成为一家研究所研究员后,有了很可观的工资收入,在给亲人买皮大衣时,却被英国老板质疑地打电话问银行“这个中国人能有那么多钱?”从彼时“没有尊严”到此时“文化自信”,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走出了无比广阔的舞台,走出了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

来源:红网

作者:靳仔囡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20/11292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