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姻登记“全省通办”,为爱奔波成为往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晓丹 2022-05-19 12:3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民政厅今天下发《湖南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决定自2022年6月1日起,在全省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工作。(5月19日 《湖南日报》)

根据现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结婚或离婚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这些规定在经济高速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的今天,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尤其给到异地他乡经商、打工的年轻人带来很大不便。不少年轻人要办理婚姻登记,往往都需要为爱奔波,给生活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

“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湖南省内的居民,可以在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这就是说,自2022年6月1日起,在外地经商、打工的年轻人,可以根据他们自身的实际情况,或者选择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或者选择在“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年轻人经过多年的恋爱长跑,两情相悦,准备携手进入婚姻的殿堂,那份期盼和喜悦自不用说。婚姻登记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是直接面向社会公众、社会影响较大的民政服务。湖南省民政部门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把“人民群众盼的”变成“政府要干的”,求真务实地解决群众“烦心事”,让群众就近、就便办理婚姻登记。

疫情之下,不少新人为了领结婚证,必须回其中一人户籍所在地,路途遥远不说,还得做核酸检测,如果有疫情,还可能被隔离,确实很不方便。湖南省民政部门刀刃向内,持续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民众少跑腿,满足群众“就近办”的美好愿望,让每一对新人都不用再为爱奔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让群众不再为爱奔波这只是第一步,不断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馨的政务服务,这将是民政部门下一步需要认真做好的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9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