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高大上”市场体系亟需深化“放管服”改革“稳准狠”发挥政府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2022-05-17 21: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为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具体举措。湖南省省情研究会联合湖南省市场学会在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建设大市场、构建新格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纷纷建言献策。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刊发其中精要文章,本文为第十篇。


图片2.png

汤建军,现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博士,是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曾担任过中共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党建和国情研究领域,调研成果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批示。

中国“两个奇迹”,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重大成就。国内外都在长期寻求其中奥妙,可以明确地讲“两大奇迹”是有个好的基础,这个基础让我们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

当前,从国外来看,全球疫情泛滥,经济增长滞缓;俄乌冲突,国际形势严峻。从国内来看,虽然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贫富差距等问题依然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还突出,供给侧改革仍然在路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需深化改革。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放管服”改革,加快建成“高大上”全国统一市场,早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高大上”市场体系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和保障,是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而做出的前瞻性布局。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等多方面,就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一整套具体举措。

这里说的“高大上”有特殊含义。所谓“高”,就是高标准市场体系。就是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既包含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的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又包含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展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的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制度,还包括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的政府宏观调控机制等。

所谓“大”,就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实践证明,这个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意见》明确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的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同时,市场的监管要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就是要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从而进一步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具体包括“五统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以利推动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通过升级流通网络、畅通信息交互、丰富平台功能,着力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利于推动建立健全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生态环境市场;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把人民群众关心、市场主体关切的领域作为重点,着力完善质量和标准体系;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以利增强监管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所谓“上”,就是市场体系上档次。过去,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是初级阶段化解落后的社会大生产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矛盾的产物,已经不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矛盾之破解。比如,这次中央文件明确提出,既要打破现实中的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违反统一市场的做法,又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质量优先,畅通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渠道,对食品药品安全等直接关系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落实最严厉处罚等,从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到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都作出明确而严厉的规定,真正做到了破立结合,让中国市场体系上了一个台阶和档次。应该说,这种台阶和档次根本不是美西方所能比拟的。他们过去老以自己的标准攻击我们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但我们正在建设的上档次的市场体系,将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势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无法比拟的。

(二)“稳准狠”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建成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

社会主义制度是先进于资本主义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在经济基础大大落后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前提下追赶其已经开始了几百年的现代化,并破解其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与生产的社会化不可调和之矛盾,超越其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早在2001年我攻读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时,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新问题研究”这个题目开题研究,我发现国内大多数研究市场经济的学者都把世界市场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外部条件,认为市场经济的本质决定了中国必须打开国门,走向世界市场。也就是说世界市场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新的逻辑起点。

马克思曾经指出:“市场已经可能扩大为而且规模愈来愈地扩大为世界市场”,使这一发展具备了物质基础;而其阶级基础也是“由于竞争的关系而以世界市场的存在为前提”的。

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中国际市场其实起源于世界市场。这里还不得不讲讲经济全球化这个概念。广义的经济全球化始于14-15世纪新航路的开辟。狭义的经济全球化是在二战后,80年代以后明显加快。90年代经济全球化被逐渐认可。如果从广义经济全球化算起,迄今已有500多年。

经济全球化主要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相互依存、相互联系而形成全球范围的有机经济整体。经济全球化不仅是商品、技术、信息、服务、货币、人员、资金、管理经验等市场要素跨国家跨地区的流动,而且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和重要趋势,还让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

我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具有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现代市场经济的独特优势。因为发展现代市场经济主要靠“两只手”相互协调配置资源,一只无形的手是市场机制,另一只有形的手那就是政府调控。从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矛盾而言,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与生产的社会化这对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形态下永远不可调和,因而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调控无法调和好这对矛盾,不然就不会一轮接着一轮爆发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美西方每次发生经济危机,他们就想向其他国家转嫁危机。当前俄乌战争,就是美西方转嫁经济危机的明证。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之上,政府完全可起到宏观调控的作用。目前,中国与美西方的疫情防控效果就充分说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无可比拟的优势。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实践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认为关键是制定好市场经济“公平规则”,进而发挥监管职能,让规则落地发挥好应有作用。“稳”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主要通过实现政府宏观调控保持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以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效协同,保持经济社会的稳中有进。“准”就是要让政府当好“守夜人”。特别是应弥补市场这只无形手的缺陷,在市场调节作用不到或者无控制乱作为的时候,有效防止垄断、缩小收入差距和提供公共产品等方面有所作为。“狠”就是要发挥政府的监管作用。重点强化政府的引导和调节作用,制定科学的规则与标准,严格市场执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好市场秩序,培育市场公共竞争环境。例如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政府角色可以通过制定如技术、能耗或环保等方面的标准,引导市场实现优胜劣汰。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核心

当前,正在热火朝天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其实质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

所谓“放”,就是落实简政放权。应该把现在由各级政府掌握的资源配置权还给市场,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应该说这些年放的成效不小,但也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各级地方政府都只愿意把责任下放,而不愿意把本应归下级政府甚至企事业单位应有的事权人权财权下放。有的地区、行业还拿着这些权力寻租,甚至还出现不送“红包”“礼金”就不办事的怪相乱相。

所谓“管”,就是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既要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又要让监管规则依法运行起来,还要对破坏监管规则者有力处置。比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就要到位,大力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因为东中西区域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原因,一些应该由国家统筹起来的公共服务,应该积极主动管起来。比如,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完全可以探索幼儿园、高中(包括职高)和大学一些涉及国家安全、基础民生专业的免费教育。但也继续办高质量民办幼儿园、中学和大学,以适应社会高质量需求。还有医疗卫健,我个人建议要实现基础医疗卫健的国家免费,但也举办民营医卫机构以满足不同层次公众的需求。

所谓“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一个高效服务的政府,必定是“小政府大社会”,把本来是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职能尽快让渡给企业和社会组织,就是政府职能也应该大力推进政务改革,进一步优化智库服务做到科学决策,深入实施政府数据化智能化服务,建立公共数据库和数据市场,真正让绝大多数便民事务“一件事一次办妥”。在社保方面,国家应该积极探索城乡统筹、全国统筹,以务实推进共同富裕,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筑牢基础。比如,国家应该有计划兴办各级政府主办的养老机构为基本养老构筑保底条件,同时,也应有计划安排社会力量兴办各类不同层次甚至较高水平的养老机构,以满足社会需求。对高质量的民办教育、医卫、社保等课以相对较高税收,以促进社会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1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