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以“好评中国”来评好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2-05-17 09: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好评挂头.png

□孔德淇

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旨在进一步推动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引领广大网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乱花迷眼的数字时代,信息资讯铺天盖地,把有限时间切割,让一些人无所适从。评论的作用就在于发起议题,让有价值的事件浮出水面,提供优质稀缺信息、深刻多元思想的同时,引发社会思考讨论。家风建设、厕所革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是周遭微末之事,还是宏大时政变化,只要符合国家大义和社会公益,就有落笔成文的意义。这也是“好评中国”的初心。

“好评中国”旨在评好中国。中国这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度正经历深刻变革,曾经的积贫积弱、饱受压迫早已被经济腾飞、科技崛起取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前行蓝图已然清晰,但与此同时,社会生活和发展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评”好中国要有贴近时代的新鲜表达、博古通今的历史眼界、情真意切的博大胸襟,既需要将国家社会和群众生活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传达出来,评论和传播我国先进、富强、文明的一面,也不避讳谈论我国社会发展和探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既要从全局视野展示我国的整体形象,也要更多地从微观视角讲好中国发展和中国人的故事,真诚地说服人、真切地感染人、真正地影响人。

如今中国改革向纵深推进,许多热点公共事件中,都能感觉到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意见的差异对立。这一方面源于社交平台风行于世,网络舆论场众声喧哗,另一方面则因改革本来就意味着利益调整,其间必然存在博弈,越是进入“深水区”,相关各方的利益诉求越是众口难调。评论能够以理性逻辑在最大限度兼顾不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促成两个舆论场的有效交流,进而在交流中弥合分裂,寻求双方的“最大公约数”。

当下的中国正在急剧变化,但变化是表,不变是里,在“快”与“变”的时代乐章中,有一个坚固稳定的内核,那就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持续向往。评论既要拥抱时代之变,也要呈现“发展中国”中恒常有定、历久弥新的东西,传承根脉,把握当下,保持定力,面向未来,驱散假恶丑,永存真善美。而评论本身也应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做符合事实、逻辑、常识,有附加值的价值判断,既体现新媒体时代的“快准狠”,又保持传统媒体精耕细作的“慢品质”。有静气而后能谋虑,我们才能在变化中坚守,在浩瀚无垠的网络世界里坚毅前行,讲好中国故事、评好当代中国。

好评挂尾.jpg

注:上图二维码扫描进入官网即可注册上传参赛。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