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保护耕地,确保中国粮食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徐炜 编辑:张瑜 2022-05-17 21: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徐炜(中共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局第一党支部书记)

21世纪以来,部分国家如埃及、菲律宾轻视粮食安全,一旦国际局势紧张,粮食价格波动,便引起当地经济混乱和社会动荡,教训惨痛。今年俄乌爆发冲突以来,粮食安全更是迅速成为了一个国际热门话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

粮食安全这一概念主要涉及粮食的供给保障问题,1983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粮食安全的目标为“确保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所需要的基本食品”。

2019年10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反复强调:人民是一个国家的根基,食物是人们的首要需求。由于粮食决定国家繁荣和人民福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主要先决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中国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从数据上来看,我国粮食安全工作是成果显著的:我国粮食总产量连上新台阶,2015年达到6.6亿吨,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2018年我国粮食产量近6.6亿吨,比1996年的5亿吨增产30%以上,是1949年1.1亿吨的近6倍。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比1996年的414公斤增长了14%,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209公斤增长了12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相信许多人在上世纪都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以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1%的人口”,很多国人当时最大的梦想,还不是星辰大海,而是有一口饭吃。毕竟,曾经中国的人均耕地,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只有印度的三分之二,西方舆论甚至在激烈争论:“谁来养活中国人?”

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我们不仅用数据有力回击了西方的可笑争论,还掷地有声地宣布: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如今,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尽管我国已经基本保证了粮食安全,但是粮食安全形势依旧严峻。“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2019年我国耕地面积19.18亿亩,自2009年以来的10年间减少了1.13亿亩。

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自然资源工作者一方面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从根本上保证了粮食的稳定增产;一方面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开展生态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逐步提升生态环境状况。同时,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和结构,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城乡存量用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可以说,中国人之所以能养活自己,不仅因为中国有千千万万像袁隆平这样的科技工作者,还因为有无数在田间地头奔波工作的自然资源工作者,他们年复一年,用双脚丈量田间地头的土地,默默承受日晒雨淋,风吹雨打,与冰冷的数据打交道,为保护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徐炜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0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