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激发好评“正能量”,树立思想“坐标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小生 编辑:陈晓丹 2022-05-13 16: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在火热进行,这为广大网评作者提供了极佳舞台,也让我们深入思考网评对于时代的意义,我们又应该怎样拿好手中的笔,写好中国的正气和底气,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网络评论展现的是文字背后的思想价值,考量的是怎样通过一个个人物、一篇篇文字、一帧帧画面焕发正能量,浸润心田。

时风的塑造、民情的变动,与评论的发展息息相关。网络评论,需要在众声喧哗中树起思想的“坐标系”,给网友以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力量,这也是网络评论努力的方向。优秀的网络评论必然要持之以恒地扎根新时代,走进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通过文评、视评、漫评等形式多样的产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涵养造就鲜明的时代气息。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好评中国”弘扬网络“正能量”正是体现这一要求,需要广大评论作者以思想的力量、笔触的温度,滋润、引导时代新人。

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为青年成就出彩人生搭建了更大的舞台,为青年许党报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十八”“我二十”“我十六”……河南防汛抗险救灾战役中,他们筑牢“青春堤坝”;“我年轻,请让我先上”“生在中国是件幸运的事情,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可亲可敬可爱的“90后”“00后”甚至“10后”,用实际行动抒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网络评论当走进青年、聆听青年,与青年共舞、引青年共鸣;网络评论更要善于用字里行间的生动鲜活,展现青年生命之力,呈现青年思想之声,点赞青年奋斗之光。

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政策举措的精神内涵、群众生活的一点一滴,都是网络评论的优质素材。网络评论让人人都有了“麦克风”,众声喧哗中既有真知灼见,也难免有失偏颇甚至混淆视听。作为新时代的网络评论创作者,应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紧跟群众关切,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人、以充分的道理说服人、以鲜明的态度影响人。优秀的网络评论,要敢于亮明观点,也要清晰认识受众,更要真心理解受众。立稳文章“主心骨”,才能更好地被网民接受,发思想之先声,让“正能量”直抵人心。

微信图片_20220512111913.jpg

来源:红网

作者:文小生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49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