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管好“关键少数”服务好“绝大多数”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2022-05-13 16: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近日,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措施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湖南落细落实、见行见效。省委出台专门文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直面当前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正确对待、主动接受监督。

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党面临着疫情防控,国际经济压力下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国内外的严峻挑战。越是到吃紧费劲的时候就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越要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制度优势,通过管好“关键少数”服务好“绝大多数”,让关键少数在监督下变成一把好手,真正发挥出绝大多数的最大效能,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的干部队伍。

在强化“关键少数”监督中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震慑力。“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担负着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如果一把手发生违法违纪的事情就会产生催化、连锁反应进而造成系统性、塌方性的事件发生。因此,强化“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必须扎实有力、锱铢必较,以抓铁留痕的韧劲、踏石留印的狠劲对违反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的一把手惩治到底、惩戒到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全党各级党员干部不敢、不愿、不想放松自己的党性要求,自觉提升党性修养、政治修养,处处发挥率先带头作用,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秉性。

在强化“关键少数”监督中砥砺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相对集中、责任相对重大、岗位相对关键,但是往往又是监管的盲点区,导致有的关键少数经常就想着如何将自己的权利凌驾于组织之上,如何将自己分管的工作、负责的领域变成“自家田地、任意耕种”,又不受组织监管监控。强化关键少数的监督就是要释放任何违规违纪都将被监管到的信号,都是容不得碰一点的红线问题、原则问题,以此来砥砺“关键少数”及党员干部们放下歪念头、歪想法全身心投入到为党为民干事创业的伟大工作之中,把自己的主要谋略用于怎么想办法、出对策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上,把自己的主要力量用于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团结带领人们不懈奋斗上。

在强化“关键少数”监督中加强党风建设引领良好政风民风。党风质量建设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政风民风的建设,良好的党风能够凝聚人心、赢得人民拥护,这是党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鱼水关系的关键。诚然,“关键少数”是党风建设的“芯动力”,抓得好、抓得住,党风建设就有力量,就有影响力,就能够以扎实的党风引领良好的政风民风。在监督中加强“关键少数”的党风建设就要做到:“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动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自觉对党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放纵、不犯规、不逾矩,实现良好政风民风。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49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