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利共赢走出去,魅力湖南融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编辑:唐盈 2022-05-12 21:50: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步伐愈发强劲,2022年第一季度,湖南对外实际投资额6.5亿美元,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湖南,在与沿线国家和企业合作中把发展的“蛋糕”越做越大,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走向共同繁荣。

聚焦“走出去”,企业当先锋。企业在“一带一路”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正因为湘企在对外投资中赢得先机,增加了底气,湖南的发展更加充满活力。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湖南累计新增境外企业988家,实际投资额114亿美元。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楚天科技、爱尔眼科……一批湘企在拓展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逐步从中国知名企业成长为世界知名跨国企业。同时,为充分发挥湘企敢闯敢干的特质,湖南省企业“走出去”联盟成立,打造以项目为核心的抱团机制,提升优化对“走出去”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让湘企走遍世界,让湖南之声响遍全球。

在合作中谋求发展,在发展中互利共赢。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湖南围绕农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能源等优势产业,以重点项目实施为依托,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力求实现与合作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等为着力点,湖南深耕非洲,打造地方对非合作的“湖南品牌”;抢抓中老铁路开通、RCEP协议生效等历史机遇,湖南瞄准东盟,打造对接东盟的新通道、新平台和新产业,带动沿线重点市州与东盟国家的深度产业合作;疫情反复,铁建重工塞尔维亚项目全体员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确保每个节点顺利完成,湖南得到国外业主的高度赞扬。以小切口撬动大效益为突破,不断加深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也让参与合作的国家和企业释放发展潜力,湖南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培育经济“增长点”,借力贸易“新通道”。如果将全省比作一个人,那么产业强,则“骨骼”硬。近年来,湖南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大力培育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大农业、能源电力、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物医药、轻工制造等八大优势产业,不但契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也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点。与此同时,依托中欧班列的“新动脉”,长沙将工程机械成套设备、湘潭的特种钢材、株洲的日用陶瓷、邵阳的农用机械等,运往拉脱维亚、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疫情严峻、国际局势复杂的当下,湖南的中欧班列运量不降反增,将“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不断扩增,不断将积累的“量”转化为今后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走出去”的路上行稳致远。

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享,湖南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博得合作青睐。面向未来,湖南“走出去”的步伐将愈发殷实稳健,为三湘大地蓄力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5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