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 | 弘扬工匠精神,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刘昱 2022-05-01 20: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工匠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伟大精神,被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精辟概括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工匠精神的内涵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追求精确工艺的传统,可以说,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早已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脉。

在执着专注中汲取向上力量。“执着专注”既是一种踏踏实实做事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追求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更是一种“术业有专攻”的人生追求。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注重淬炼“执着专注”的信念,执着于自己所选择的事业,专注于自己所投身的领域,自觉提高业务水平,始终奋勇向前。身处伟大时代,面临诸多挑战,更要注重高超技艺,笃定正确的奋斗方向,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为我国的各项事业保驾护航,从而激荡起中国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让精神之花在伟大实践的肥沃土壤里生根发芽。

从精益求精中汲取奋进力量。“精益求精”指的是一种追求工艺精湛的职业品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精益求精这一良好品质都不可或缺。可以说,精益求精既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淬炼精湛技能和创新成果的重要根基。当前,新的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新的下行压力,更加要以“精”字当头、“精”字着力,通过不断追求品质的卓越和一流的技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方面树立鲜明导向,鼓励工匠艺人专心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坚持做到“术业有专攻”,持续抓好生产,促进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注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中国国情,以精准滴灌的举措,切实做好政策保障,赢得主动权。

从一丝不苟中汲取精神力量。“一丝不苟”是追求细节完美的工作作风,是一种做事严谨认真的精神品质。正如古语所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充分说明了追求细节的重要性。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面向未来,“一丝不苟”的精神都值得永续传承,也是战胜各类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注重从细节之事入手,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逐步积累优势,把平凡的小事做得不平凡,在每个细节上做足功夫。

从追求卓越中汲取拼搏力量。“追求卓越”是工匠们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体现。“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优秀青年技师”张德勇勇于探索,凭着多年经验对上千个零件进行分析判断,对加工好的零件进行装配调试,仅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便圆满完成了进口设备的大修任务;“战机医生”陈卫林,用20年20年苦心钻研沉淀,始终如一追求卓越,成就航修佳话,认真执著地把这一行做到最好……追求卓越永不过时,我们继承发扬其深刻内涵,将之转化为投身工作、开拓创新、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面对广阔的舞台,更需立足岗位谋发展,努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积极投身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时代召唤工匠精神,社会需要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更需继承发扬好工匠精神,从工匠精神中汲取力量,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细致为尺度,以专注为要求,奋勇砥砺前行,担负起时代使命,在新时代大有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康

编辑:刘昱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