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弘扬劳模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浩南 编辑:陈晓丹 2022-04-28 11: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阳banner.jpg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并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劳动模范是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回顾历史,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共奋斗,各条战线英雄辈出。进入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用智慧和汗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共同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回顾百年奋斗史,我们要始终继承弘扬伟大劳模精神。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抑或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无数劳动模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忘我的拼搏奉献鼓舞广大群众,带动群众锐意进取共同奋斗,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伟大劳模精神,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我们要深刻掌握好劳模精神的思想内核,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精神引领作用,讲好劳模故事,加强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激励广大劳动者坚守岗位、建功立业。

启航新征程,我们要始终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了和谐发展的劳动关系,有效激发了广大劳动者在各行各业的工作激情和创造潜力。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重视稳就业工作,着力提高劳动者待遇,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安全的劳动卫生环境、更加健全的法律法规制度,完善劳动者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等要素保障,让广大劳动者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劳动创造的智慧和活力。

奋进新时代,我们要始终注重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一个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劳动者素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更加依靠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这要求我们要不断提升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完善各层次教育体系、完善人才激励制度,为劳动者提供良好的成长条件,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劳动者积累更多的知识和才能,更能创造发明,同时我们要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一支坚守理想信念、注重技术创新、勇于奋斗奉献的劳动者队伍。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劳模精神,激励广大劳动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新的辉煌、铸就新的伟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浩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3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