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战略系列评⑦|对外开放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编辑:唐盈 2022-04-27 14: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b64543a98226cffc533b8f354995f499f703ea46.png

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双向开行,湖南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实现此举的省份。

“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把开放作为提升竞争实力的‘动力源’,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在“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讲话,传递出“强省会”战略必将长沙带入对外开放快车道的鲜明信号。

竞争日趋激烈,疫情交织叠加,若想在瓶颈中寻求突破,须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同时也须关注对外开放后的平衡发展路径,以“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为抓手,让走出去和引进来接续发力,促成三湘大地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省会强则实力增,促交流而行愈达。长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打造物畅其流、商通天下的开放平台,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朋友圈”,与世界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不论是长沙至巴西圣保罗直飞的国际航空物流通道,还是中欧班列嘹亮的汽笛贯通欧亚,都表明了湖南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心。坚定实施“强省会”战略,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坚持“走出去”,才能推动长沙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进一步带动省域经济的均衡、共同发展。

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不仅要走出去,还要通过开放向全世界吸引先进的创新资源要素。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近年来湖南立足本土优势,大力招商引资,湖南道依茨新一代D09发动机下线;广汽三菱研发中心项目加紧推进……长沙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外资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强省会”战略的助推下,长沙势必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

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需要更为平衡的对外开放路径。与改革开放之初,湖南需要面临的资金不足,需要加大马力出口创汇情况不同,四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湖南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虽然近年来,湖南外贸规模逐年攀升,呈现跨越式发展趋势。从2017年起,连续跨2000亿、3000亿、4000亿、5000亿元多个千亿级台阶,2021年接近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居全国第一位。但是过度的出口也会衍生出许多新问题亟待解决,如产品过于低端,价值链长期处于下游水平。因此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中,我们也要认识到,进口与出口同等重要,适度地扩大进口可以缓解能源资源约束、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满足层次日益提高的国内消费,进而形成对外贸易平衡发展。也正因如此,湖南在近些年主动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提高开放水平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强省会”战略推动的新一轮对外开放,有利于实现湖南与外界的互动合作、对外开放的循序渐进。引进的是企业和人才,带来的是鲜活的生力军。立足“强省会”,依托都市圈,给企业以落地的空间,给人才以施展的平台,让湖南的内生动力在发展中如沐春风。


强省会战略系列评:

①|在春光里踔厉奋发

②|工程强才是真的“强

③|万丈高楼“平台”起

④|“20条”为协同发展护航

⑤|整体联动带活一池春水

⑥|强省之路,交通开路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祥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0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