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优”上发力,给幸福感添成色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2022-04-25 15: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婧蓝

到2024年,实现全省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5个工作日以内,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00%覆盖……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我省营商环境实现新的提升,1至2个城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等次,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品牌。(4月25日 《湖南日报》)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要推动企业的发展、城市的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先决条件。事实上,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这些都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路上的“堵点”。

思路决定出路。要在“优”上发力,还是要从思维的转变上入手,既要优化政务服务,也要主动面向市场,还要善听民声,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办事难”到“好办事”,营商环境逐步向好。我们深切感知到了“办事难”带来的不良影响,不仅降低了对外的吸引力,也消磨了内在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对办事的抵触心理严重。新阶段,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下,“办事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改变,能够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最急切的问题,打破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地“好办事”,以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在逐步向好发展。

从“好办事”到“易办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就要主动面向市场,推动政务服务提优,让企业和群众不仅“好办事”,更能实现“易办事”。要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就要发挥制度优势,让政务服务的每一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既能压实政务部门的责任,在提速、提质上用心,也要坚持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实现“一窗办”“一次办”,让每一次办事的过程都省事、省时、省心,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从“易办事”到“送上门”,营商环境优中求优。这不仅要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容易,更要探索“送上门”的服务,针对不同时期面临的具体问题,把服务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温度。同时,“送上门”的方式,也是新时期市场环境不断提质的体现,更符合企业和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更有特色、亮点的服务模式,既是闪亮品牌,也是一个地方的“软优势”,有利于增强一座城市的吸引力。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也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换位思考中,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突破点,方能谋求更大的发展,增进民众幸福感,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1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