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战略系列评④|“20条”为协同发展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晓丹 2022-04-22 15: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d2f96202-0c38-4dd9-b6e4-727d58f78ef2.jpeg

长沙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4月19日,湖南召开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大会,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实施强省会战略,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会城市汇聚丰富的经济要素资源,具备规模化发展优势,强省会战略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具体而言,长沙是湖南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金融、人才中心,以全省5.6%的土地创造了湖南近30%的地区生产总值,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羊”。按照《意见》规划,到2026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居前列,对长株潭一体化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显著增强。

毫无疑问,政策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政策强”是“一切强”的强大推动力。《意见》从赋权、平台、金融、人才、用地、财税等六大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支持措施,条条干货,“硬核”支持,夯实了强省会战略的基石,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成为长沙迈上发展新台阶、壮大经济规模的政策“助推器”。

“20条”政策聚焦发展核心要点。包括长沙高质量发展所需的省级审批权限应放尽放、争取国家支持将省部级业务系统政务数据全量实时下放到长沙市、建立面向海内外的高价值专利转化中心、建立科创项目路演中心、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推进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试点、探索建立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专项基金等等。条条政策“通罗马”,均具备政策力度大、可操作性强、创新性强、受益面大等特点,能有效激发各领域发展动能,催生更多创新创造力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20条”政策凝聚优势资源力量。它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全力打通行政壁垒,搭建创新发展平台,构建更优异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的强省会决心毅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落实责任分工,锤炼过硬作风,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战略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无数历史和现实证明,政策越给力,经济社会发展就越强劲。强省会战略“20条”符合全省人民的共同利益,其绘制出的雄伟目标,涉及多层次多领域,必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起最广泛的合作发展网络。在“20条”政策的指引和保障下,长沙精准发力有了大方向,协同发展有了主心骨,竞争力将不断增强,在全国的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全省各市州将在强省会战略的带动下,汇聚成同心力量,实现更强劲、更稳健的高质量发展,为三湘人民的幸福生活奋力冲刺。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