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战略系列评③|万丈高楼“平台”起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2022-04-22 15: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08e4d683-cc7b-4e7f-a41b-2a73aabf.jpg

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一角。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在新的发展阶段,长沙推进强省会战略,必须既产生集聚效应,又释放辐射效应;必须既彰显引领作用,又发挥服务作用;必须既率先发展,又带动发展。这是时代赋予长沙的机遇,也是湖南省委赋予长沙的光荣使命,更是长沙乘势而上、再建新功的关键一招。

关键一招当有关键作为。这就要深刻认识到,强省会必须强平台。平台既是投资载体,也是区域名片,更是发展舞台。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城因平台而强。诸多生动的发展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只有拥有高水平的平台,才能拥有高端化的要素集聚;只有高标准建设好重大平台,才能更好地在国家战略中彰显湖南作为和长沙精彩。

从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到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从“东亚文化之都”到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从一年比一年精彩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到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从全国重要高铁、航空枢纽城市到重大产业链铺排风生水起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按下快进键……这些年,长沙交出的“优+”答卷有目共睹、令人振奋。

放眼全局,而今,长沙已经坐拥各类重大发展平台。其中尤以湘江新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长株潭都市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园区等六大平台为重。这六大平台就像六台引擎为整个强省会战略的推进实施提供强劲动能。其发挥的重大支撑作用自不待言,其在湖南全省发展的战略地位自不待言。

比如,推进湘江新区改革创新,就能优化发展空间,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强化与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岳麓山大科城整体联动,继而带动九华片区、湘阴片区发展,打造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

比如,推进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就能强化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全面整合长沙经开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平台资源,深耕东盟、非洲市场,打造国家对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在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沙利用外资规模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6.66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2.6%;长沙新开2条国际货运航线,中欧班列累计发运263列、同比增长71.9%,长沙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29万标箱、同比增长13.28%。这说明,长沙的开放度正在节节上扬。

当前,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建设,每月都有新进展、每季都有新变化、每年都有新气象。这里聚集了诸多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园区,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这里扎根着全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融合的长株潭,幸福的都市圈,未来更加可期。

再如,长沙正在深化“五好园区”建设,大力赋权强园,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亩均效益。长沙的目标是,到2026年培育形成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届时,长沙产业园区的能级将再上层楼,其所产生的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无疑令人瞩目。

累土筑起来就是高地,山峰攀上去就是高峰,河流涉过去就是大海。随着强省会战略落地生根,随着一流平台建设的不断赋能,长沙定能以更多的省会精彩为全省添彩。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9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