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战略系列评②|工程强才是真的“强”

来源:红网 作者:集祥 编辑:陈晓丹 2022-04-21 18: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30a90c68-79e4-4dfe-9a73-1839eb22.png

观众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观看展出的机器狗。(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在2021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强省会战略被首次提出。《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接踵而至,十大重点工程脱颖而出,齐发并进。

这恰好证明,工程强,则省会强。只有以工程为坚如磐石的基础,强省会战略才能落地落实,变成幸福的实景。

春风抚来万物生,十大工程拔地起。2021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就提出“支持武汉、长株潭、郑州、合肥等都市圈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今年1月出台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把长株潭都市圈列为现代化都市圈培育工程;同样是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使之成为中部首个、全国第4个获批的都市圈发展规划。

有的工程,致力于先进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制造强市、创新引领工程助推长沙加快构筑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积极培育协同创新、富有活力的工程机械产业生态。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以智能制造为主线,得益于集聚优势,走出了一条从智能产品到智能工厂再到智能服务的发展路子,进而以智能化产品改善用户体验、赢得市场份额。在数字赋能工程的带动下,5G基站、物联网等领域项目建设持续发展,推动着强省会建设、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的发展。在春光酣畅之际,这些工程定将促省会及区域共发展,赢时间,保民生。

有的工程,致力于融入发展新通道,打造便捷的都市圈。如以开放融通工程为指引,不断拓宽同外界的联系,不断激发“区港联动”内生动力;交通枢纽工程,创新长沙火车站与高铁城际多式联运,实现高效率的“零换乘”,打造“轨道上的长株潭”,加快建设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和东岸先进制造业走廊,加快补齐短板。这些工程不仅“强省会”,也让更远处、更高处的人们看得见湖南,让更多、更好的资源不断流向湖南。

有的工程,从细微之处全面巩固现代化湖南的民生幸福。十大工程中,不少工程虽刚提出,却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与传统工程相比,能源提升、绿色低碳工程,使湖南在变局中赢得先机,有利于做好工业技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重点项目,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的攀升。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今天,精美城乡工程催生高标准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湖南全域旅游大会则带动文旅名城工程向更高更广阔平台跃进,而全龄友好工程则助力加快出台儿童友好型、青年友好型、老年友好型城市地方标准,营造“适老适幼”“创新活力”的宜居模式,持续提升城市活力。

强省会战略的十大工程有效推进,全面奠定着“强省会”的基础。不断增进的是经济发展,保障的是民生,温暖的是民心,必将带动三湘大地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集祥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