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省会战略系列评①|在春光里踔厉奋发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2-04-21 18: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f63500cb-11af-419f-9d0e-20d47f78.png

2020年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其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

新出台的强省会战略,为长沙这种省会之城的起跑加速画出了新蓝图,指引了新方向。

在名为《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省会兴则全省兴,省会强则全省强”成为一个鲜明的信号,预示着长沙对于整个湖南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牵引作用。

对中西部省份而言,一个强大的省会,承担着更多带动全省发展的期待。从城市化发展趋势看,提高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已成为各地培育建设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重要抓手。作为湖南省会,长沙是区域内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金融资源等发展要素的集中承载地,坚定扛起强省会重任,势在必行,且没有退路。

强省会,离不开“强担当”。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对湖南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实施强省会战略,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湖南期待通过该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升省会长沙的首位度,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作为省会之城,长沙要坚持胸怀大局,把强省会摆在强全省的高度来审视和推进。

强省会,离不开“全局观”。长沙的发展、长株潭都市圈的发展,将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乃至“长沙经济带”的向前,对“中部崛起”战略、国内大循环的畅通,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强省会,对于长沙来说,是使命,是压力,也是发展新机遇。要切实发挥长沙在湖南发展中的“火车头”“排头兵”作用,既要高标准定位,把长沙置身全国乃至世界大格局来寻找定位、谋划发展,还要增强改革意识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全局眼光、全域视野,立足长远来谋划长沙发展的新路径。

强省会,离不开“新目标”。锚定坐标,才能下好“一盘棋”。长沙要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三个高地’引领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城市、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和全省各市州协同发展”目标任务,整体联动,谋划未来。要挺起经济脊梁,持续放大优势产业、优势功能等长板,在建设率先发展的战略高地中发挥核心作用;要强战略平台,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国家平台、创新平台、园区平台;要强城市品质,力争成为共同富裕的先行区。

强省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所强调,长沙市全市上下要“视使命如生命,把信任当责任”,共同奏响“强省会”的铿锵旋律。我们期待并坚信,面向未来、砥砺前行,长沙必能勇立潮头,以高质量发展谱写下“省会担当”的新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