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把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方法论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唐盈 2022-04-20 16:26:07
时刻新闻
—分享—

8aec2b95045e4cba90dd75469f8bc1a5.jpeg

4月19日,湖南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这一新的历史赶考中谱写精彩华章、交出优异答卷”

站在新的战略起点上,如何壮大省会力量,实现以长沙为圆心、长株潭都市圈为半径、带动全省协同发展的目标,成为湖南省委新的时代命题。

这既需要长沙这一龙头发挥带动作用,又需要周边市州的紧密配合。全省一条心,方能实现“强省会”与“都市圈”齐飞,新湖南在中部地区崛起领先的使命。

“强省会”怎么强?享有楚汉名城美誉的长沙,在历史的刻度里孕育了兼容并蓄的湖湘文化,培养了一批时代先驱。而新时代的长沙,更要在时代浪潮中把握机遇、逆流而上,实现自身实力的飞跃。以《中国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十大重点工程齐发力,六大平台为支撑,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应放尽放审批权限,为高质量发展减少阻力;给予科技创新成果资金支持,实现相关专利转化;搭建高端人才库,放宽人才落户限制……政策加持,激活了长沙市发展的潜能,让“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这一目标不再遥远。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心城市,长沙的辐射力最快抵达株洲、湘潭。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就要充分利用地域上的接近性,实现这一系统工程的全面推进。在三市交界的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启动坪塘通用机场项目,成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将于2024年通车的暮坪湘江特大桥,作为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将对长株潭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点点相连,环环紧扣,长沙并非“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是主动将自身资源外扩,实现长株潭城市群的强强联合、发展共赢。

长沙和长株潭区域的成就可见一斑,其他市州也要紧跟步伐、转变思维,从被动等待帮扶到主动融合发展,共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各市州积极融入强省会战略,主动加强与长沙市在产业协同、平台服务、研发转化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形成全省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数字赋能、开放融通、交通枢纽等各项工程,都为各市州提供了发展机遇的新入口。拓展水运航线能够与岳阳虞公港、城陵矶港以及其他河湖港口协同发展;举办“网红节”等活动建设文旅名城,同样能为张家界这种旅游大市提供可借鉴的蓝本。各市州通过长沙的试点总结经验,结合自身情况找准发力点,“强省会”就能真正实现辐射全省的带动功能。

用整体性思维引导新湖南的发展格局,以长沙这一“尖子生”为点,带动长株潭这一小圈,最后拓展到全省这个面,是“强省会”战略的最终目标。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走在新的时代赶考路上,在湖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相信“强省会”一定不负众望,带动各市州协同并进,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20/11141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