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基固根首在“廉”

来源:红网 作者:赵新文 编辑:肖拓 2022-04-18 20: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赵新文

“根”者,乃生命之本源。

清朝张澍在《姓氏寻源》中说:“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然而,如果其“根”烂了,不管大树何等茂盛,再繁茂的枝干也必然会枯萎。

那么,共产党的“根”是什么?共产党的“根”是由它的性质所决定的。它代表着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其为政之道,廉、仁、公、勤。四者,“廉”是首位的。正身律己,慎独慎微,就是我们的初心所倚。

近年来,湘乡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清廉湘乡”建设,开展了诸如“送一本劝廉家书、填一张家庭情况问卷、做一次家庭成员访谈、拍一张崇廉尚洁全家福、写一份家访情况小结”的“五个一”廉政家访等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把“根”留住!今年初,市纪委监委又组织编写了一本《纸笔传廉——湘乡劝廉家书集》。我觉得,这不仅是一个好举措,更是湘乡倡导良好家风、弘扬廉政文化的一次具体生动的实践。

湘乡历史悠久,素来注重家风家道,推崇廉政文化,且不乏清廉典型。清咸丰年间,民众就曾为清官县令黄纯熙在城区务门前集资修筑了长生祠——“遗爱亭” 。湘乡良好的廉风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杰。三国有蜀相蒋琬为政清廉、恭厚谦逊,晚清有湘军统帅曾国藩“八本”家训,垂范世人;还有首任新疆巡抚刘锦棠的家规,“崇节俭,慎交游”;更有共和国开国大将陈赓的“正己教子”、谭政的“简朴清廉”……可见,好的风气如雨润万物,何愁没有延绵的福气!

相染成风,相沿成俗,清风长留天地间。《纸笔传廉——湘乡劝廉家书集》这本书,就是湘乡新时代廉政文化的赓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本书里,虽然只有38封家书,却纸笔传廉,纸短情长。字里行间,既有夫妻间的真挚对话,兄弟姐妹间的相互叮咛;又有父母对儿女的殷殷嘱托,儿女对父母的深深期盼。唠叨中见真情,细语里含大义。牵挂与期许,理解与包容,均以“国之大者”为要。

的确,“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防线。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是我们最大的“家训”!要实现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1236”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乡,我们就必须牢固树立“以廉治家”的意识,算好违法“四本账”,警惕贪腐“高压线”,筑牢廉政“防火墙”,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学廉、思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让清廉之风“走”进大街小巷,“吹”进千家万户!

何为廉政?贵在担当,贵在品格,更贵在气节,身居陋巷也能德馨。读罢《纸笔传廉——湘乡劝廉家书集》这本书,我思忖,如何保持初心、丹心、素心、良心、善心、诚心、公心、信心和廉心,同心协力,尽心尽力地做好湘乡的事情?唯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湘乡新时代的故事讲好!也唯如此,我们共产党人的“根” 才丢弃不了!我们才能强基固“根”,实现湘乡的新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湘乡市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赵新文

编辑:肖拓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4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