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精准高效,助力企业“纾困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2022-04-14 14: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cd451510-1dc2-4ca2-a78e-1764a79e.jpg

为克服疫情防控对湖南工业经济的不利影响,湖南自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区精准施策,打出了“纾困增效”组合拳,助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据最近披露的省会城市经济大数据:长沙GDP破1.3万亿,居全国第六。不可不说,湖南经济社会的运转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中,走出了一条突围之路,显现出勃勃生机。

无疑,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强大。疫情中,政府和企业是鱼水关系,密不可分。要想克服疫情防控下企业发展的困境,帮助企业挺过去、走出来,政府部门就要主动作为,带着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带着未雨绸缪提前发现问题的危机感,带着帮助企业解决真正问题的使命感,切实迈开脚步、俯下身子到市场中去,到企业中去察实情、明实况,精准高效地为企业“量身定制”纾困增效的惠企之策。

精准,就是弄清楚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达到入木三分、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想弄清楚企业面临的困境,找准企业遇到的症结,就要进行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深入企业生产销售的第一现场了解情况。要想出台助力企业“纾困增效”的精准政策措施,就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变化和工作需求,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到一线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要学会抬头看,看看企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市场运行状况;弄清楚销售、材料供应、物流或者生产链都有哪些问题,在政府层面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等。要学会低头走,到车间、库房走一走,看看企业是不是因为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用工紧缺、销售渠道减少、场地租金过贵等等问题。了解实情后,政府部门就要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地研究措施。如:运行资金困难的就要积极联系金融部门给予金融政策支持;用工困难的就要联系当地的人社部门给予用工支持;销售困难的就要积极发挥政府优势帮助拓展销售渠道等。最终,实现为企业精准出招、精准解忧的目的。

高效,就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尽快走好走强。纾困增效的惠企政策,目的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跟进落实,确保政策真正发挥作用,产生实效。因此,政府部门出台帮助“纾难增效”政策后,还要加强政策的跟踪和落地。政策出台之后看一看能否适应市场,企业利用政策之后是否解决了难题,政策出台后是否具有现实操作性等等。要持续跟踪政策的落地情况,看一看企业是否有效运用,政策是否被曲解弱化,能否适应市场需求。针对这些问题,及时调整政策、督促施行。难以适应市场变化的就要及时调整政策,企业对政策水土不服的就要分析原因,企业看不到政策红利的就要找准症结及时更换措施等。

助力企业“纾难增效”的政策好不好、行不行,还得是企业说了算,市场说了算,效果说了算。政策要发挥作用,唯有立足企业发展需求,统筹市场发展大局,才能出台真正精准高效、切实有用的惠企良策,助力经济社会逆风前行,高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刚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19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