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抱陆港意正浓,开放之梦向海生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唐盈 2022-04-13 16: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9cc2e56d-6d15-414a-ba49-bb6f532cd8f1.jpg

毛伟明在怀化国际陆港了解规划建设情况。

4月1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赴怀化市,专题调研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湖南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平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基地、中西部地区联接东盟重要枢纽、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协同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陆海贸易通道。怀化国际陆港着眼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铁海、铁铁、公铁多式联运,紧密连接北部湾港、广州港、中老边境磨憨口岸至东盟各国。而今,随着怀化国际陆港项目的有效推进,其打造的通道化、枢纽化物流网络,使得物流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双向互济的经贸联动格局逐步形成,一条金灿灿的经济走廊正在祖国西部版图上凸显出来,赋能无限空间。

抓住新机遇,开创合作开放新局面。对内陆城市而言,陆港是一个通达世界的“起点”。对于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是重大历史机遇,建成后,不仅成为怀化的核心战略资源、湖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还将成为国家中西部地区面向东盟的货运集结中心。目前,怀化至北部湾铁海联运到发班列25列、至万象国际货运5列,货物量超4万吨,预计今年多式联运将达100列以上,实现了良好开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此为基石,统筹推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强化区域联合、内外联动和多式联运,建立武陵山片区集货联动机制,加强与东盟各国政府及企业的合作,推动各类运输方式融合,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西部大开发提供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三城一区”、推动城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担起新使命,构筑商通天下新高地。国际陆港,核心是开放,属性是内陆,依托在枢纽,关键在产业,是沿海港口功能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的延伸拓展。于此而言,促进生产要素集聚,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推动优质产业加速转移怀化,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是怀化建设国际陆港的题中之义。毛伟明指出,当务之急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发展临港经济。要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建立专门协调机制,在资金投入、用地保障、产业扶持、审批服务等方面精准支持,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更好融入东盟和RCEP“朋友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理念,打造物畅其流、商通天下的开放平台,全面提升怀化区域商贸物流产业竞争力、赋予广大企业合作发展无限商机,助推怀化高质量发展,这既是湖南的决心,也包含着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寻求合作,共谋发展的态度。

“怀”抱陆港意正浓,开放之梦向海生。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让不沿边、不靠海的怀化迎来了陆港时代,这为怀化高质量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促进了现代化新怀化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怀化还将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逐步放大陆港枢纽效应,推动项目建设走深走实,飞向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