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树辉:增强党内政治文化自信的力作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辉 编辑:唐盈 2022-04-12 22:5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12171727.jpg

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018年初版的《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近日再版了。该书由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发行、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主编。这是一本研究、阐释和宣传党内政治文化的佳作、力作,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理解和把握党内政治文化科学内涵、具体内容、重要作用与实践要求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一是站位高远、主题鲜明。中国共产党靠文化而立,依文化而发展壮大,而且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非常丰富、极具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该书是根据党的十九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精神编写的。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该书主编受党建读物出版社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文件精神,对其进行了全面修订。全书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若干重要论断和党中央有关重要文件,很好地体现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精神实质。在阅读中能充分感受作者们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立场,精准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体系新颖、逻辑严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全书除导论和后记外,共十章。前五章主要回答“怎么看”的问题,让读者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后五章从“坚持什么、抵制什么、排除什么、树立什么、发展什么”等一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方面回答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即先打通思想关,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在领会党内政治文化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建立政治文化自信;再打通行动关,解决“怎么办”的问题,在强调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极端重要性的同时提出对策建议。这种体系上的安排,即有条有理又通俗易懂,在全文中还增加了百年党史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视野开阔、鞭辟入里。研究党内政治文化,不能“就事论事”,而必须将其置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的大背景。该书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文化自信等角度来探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饱含历史厚重感、鲜活时代感和强烈责任感。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政治生活中最深层、最本质的东西。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必然要求和制胜密码。该书聚焦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可以说是抓住了当前和今后党的建设的一大重点、一个关键。

四是旁征博引、论证得力。该书有史有论、史论结合。全书既不是简单罗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有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条条框框讲一番大道理,也不是随便堆砌历史、说一通小故事,而是把理论和历史深度融合,毫无违和感,让读者既能感受真理的力量又能体悟情感的力量。该书以史带论、论从史出。全书既有程门立雪、唐太宗自省“为人择官”的古代典故,又有徐特立给儿媳的信、陈觉和赵云霄的遗书等近代红色经典记忆;既例举了延安精神、红船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井冈山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焦裕禄精神、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又讲述了方志敏、左权、李丕福、谷文昌、陈能宽、孔繁森、刘玲琍、朱有志等英雄模范和时代先锋的感人故事;既有辽宁贿选案、“厚黑专家”王敏最后黑了自己、自身难保的“靠山”陈明宪等反面例子,又有晋江亲清政商关系的成功实践等正面例子。这样既增强了说服力又增加了可读性,让读者穿梭于尘封已久的古代、硝烟弥漫的近代和战天斗地的现代,不知不觉地接受“附带”出来的论点。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希望该书的再版,能为推动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的研究和学习添砖加瓦,为建立政治文化自信、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助一臂之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树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3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