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提升软实力是领导干部的硬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张瑜 2021-12-18 22: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软实力是指一个地区或者国家的综合影响力,包括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吸引力、民族精神和社会文化的感召力、政治动员的能力、参与国际组织的能力等。当前,软实力已经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民科学素养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指标。作为个体而言,科学素养,相对于其经济、物质、身体等方面的硬条件而言,是其核心的软实力之一。其有无、高低对经济社会与个人自由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国民科学素养的培养和提高。

美国和欧盟分别在上个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起就开始公众科学素养调查。公众科学素养,很多人认为只包括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其实,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但在实际生活中一般容易把社会科学认作软科学,把自然科学认作是硬科学。事实表明,社会科学是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软实力。

我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践中,经常运用社会科学的思想、知识、方法和精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各自岗位上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首先就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学到位、研究透、宣传够、落实好,如果离开了这些社会科学软实力,则国家治理现代化寸步难行。

(一)以思想的力量改造世界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我们知道,自主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不竭的动力。从自主创新的基本模式来看,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其主要形式来看,包括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社会科学软实力主要体现在其创新度上。所谓创新度,就是其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们说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直接原因都说是技术创新的落后。深究其原因,自主创新所包含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都落后。特别是其中必然包含的社会科学严重滞后。

从一定意义上讲,理论创新不仅必然包括社会科学创新,而且其中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创新还要靠社会科学来指导,制度创新本身主要是社会科学创新,实践创新一刻也离不开社会科学的指导和运用。

由此可见,社会科学素养渗透自主创新的几乎所有环节。社会科学的力量,不仅体现在为主体人的创新活动直接提供思想、知识、方法和精神等,去改变主观世界,而且体现在能帮助人改变客观世界。

(二)以真理的力量推动发展

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为真理而奋斗。现在有人说:对专家学者而言,主要是对真理负责,应始终追求真理;对领导干部而言,主要是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应该是公仆的最高追求。我认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还不准确。

但丁说,一切智慧都建筑在真理上面。尽管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的分工不同,但是他们都应对真理负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中的结合点就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的职责共同之处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干好各自工作,对真理和人民都要负责,而不能谋取不正当之私利。

就专家学者而言,他们对人民负责主要体现在对真理负责上;对领导干部而言,他们对真理负责主要体现在人民负责上。他们不仅都要善于在实践中发现、分析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都要善于采取深入浅出的宣传方式,帮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解疑释惑。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的职责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上。专家学者做学问要求“求异存同”,努力继承前人,挑战学术前沿。没有思想的交锋,观点的碰撞,就难有学术的创新,所以,需要继续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领导干部执政要求“求同存异”,努力在解放思想中去统一思想。没有科学的论证,广聚的民智,就难形成英明的拍板。

当前,我们有些地区“朝令夕改”的现象屡见不鲜,其主要原因是决策没有建立在对真理和客观规律的追求之上,决策前未作充分讨论和协商。实践证明,政治的春天就是科学的春天。不断创新,展现真理的魅力,必然有利于推进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政治清明又是展现真理作用的重要制度环境。

从这个意义上讲,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都要有理论勇气、法治理想、为民情怀、历史责任,让真理的力量熠熠生辉。历史已经证明:真理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经过实践检验是真理。

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领导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掌握,才能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并在推动现代化强国建设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

(三)以学习的力量增强本领

诸葛亮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认识和掌握真理关键在于学习运用。增强软实力,首先要增强学习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主要靠学习,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学习和实践。

实践证明,创新型人才的发现、引进、培养、使用,既离不开“把最好的待遇给最优秀的人才”的政策环境,又离不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创新的事业平台,更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 “争做创新型干部”的表率作用。

当前,面对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等时代进步潮流,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复杂性、系统性日益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知识需求日益增强。只有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历练,有针对性地掌握好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和能力,不断增长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能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才能增强应对发展形势的过硬本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实践证明,各类优秀人才总是聚集在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激励学习的优秀领导干部周围。

当前,广大干部群众对那种靠“拍马屁应付、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式”干部十分厌恶。各类人才如果碰到这类领导干部,肯定是避之不及。领导干部只有在实践中更多地学科学、用科学,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不断提高科学素养,才能不断积累开展自主创新的知识、办法和经验,形成创新变革的习惯,使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让人民群众真正满意。

具体而言,领导干部应做到“四多四少”:一是多学习借鉴,少固步自封;二是多调查研究,少闭门造车;三是多科学论证,少主观臆断;四是多让群众满意,少追求唯GDP政绩。

实践证明,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今世界,既需要经济力、科技力、军事力等硬实力,也需要政治力、文化力、外交力等软实力。当然,还有文化凝聚力和道德的感召力,它都是与思想力、真理力与学习力同行。社会科学是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

可见,修炼自己的“软实力”,跟修炼“硬实力”同等重要,都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功夫。当前,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发展中运用新思想,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不断在攻坚克难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和斗争本领等九种过硬本领,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从而扎实增强过硬本领,率先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现代化去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1/12/18/10631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