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永不落幕的主题

来源:红网 作者:徐炜 编辑:张瑜 2022-04-12 17: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徐炜(中共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局第一党支部书记)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创造性提出“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余村的人民,将原来的矿山打造成公园,将原来的水泥厂关停并植树造林。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直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长。

当保护与开发、治理与发展有效结合,绿水青山就能成为建设发展的“金山银山”。在笔者看来,“两山论”生动阐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揭示了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硬道理。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是在党代会报告历史上,第一次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到“千年大计”的高度,可见建设生态文明的价值和重要意义。

在2021年4月22日,《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提出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个方案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共建“一带一路”一脉相承。实现全球绿色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相互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建设全球环境治理体系而不懈奋斗,为促进全球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在不断更新迭代,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永不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徐炜

编辑:张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2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